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報導14屆大選的記者

4月30日進行了本屆英國大選最後一次電視「辯論」,3大黨魁輪流(但沒有同一時間同場)接受現場觀眾質詢,而主持這場辯論的是BBC資深政治記者、著名論政節目Question Time主持丁布比(David Dimbleby)。

能夠「壓軸」,當然有一定份量。連同今屆,76歲的丁布比報導過1964年起全部14屆大選,橫跨8個首相,大選開票晚通宵直播也主持了9屆,由1979年起直至今屆最後一屆。

下面分別是1979、1992和2010年大選開票直播節目(部份只有開場)。除了「總主持」外,這個節目還會有大量其他主持和記者,分別負責分析票站民調和最新點票結果、訪問在場嘉賓、守候主要黨魁家外的記者等等。可以看到,經歷了36年,那些主持記者也換了幾次,唯獨是丁布比沒有改變過。






丁布比(或其他電視台與他同等級的記者/編輯/主持)有多重要?在2010年大選,不是即時知道誰出任下屆首相,拖了幾天才知道。我剛巧看了白高敦(Gordon Brown)快將宣佈辭職的那一節BBC網上直播,一開始時是由該節當值的主播報導,當時畫面是直播唐寧街10號首相府門外,已設了講台,該女主播如常表示,白高敦快將發表演說,並說了一些背景、明顯是純粹要令節目不能dead air的說話。然後,節目靜了數秒,直播室明顯傳來有人移動椅子和戴上mic的聲音,之後就傳來丁布比的聲音,說(大意):「各位觀眾,您好!以下新聞報導將由丁布比為各位主持。根據我們收到的消息,白高敦將會宣佈辭職,卡梅倫出任下任首相,英國政府更迭即將開始......」

在香港,有多少個政治記者/編輯能有這資歷?能夠由80年代前途談判一直至17普選爭拗仍有進行採訪(而非只是在辦公室做行政及出席飯局)?

主持英國的開票晚通宵直播節目,並非易事,不計是否壓場,單是時間已夠嚇人。英國大選投票在晚上10時結束,這節目一般是晚上9時55分開始播放,以便有時間在報導票站調查結果前進行開場白,之後會直踩至翌日早上大概10時,因為大部份點票結果會在凌晨公佈(例如,根據我記憶,卡梅倫的選區上屆是在凌晨3時左右公佈),而且原本勝出的下屆首相能夠在翌日一大朝早便能夠在首相府門外接受傳媒訪問(包括並非連任者--前首相馬卓安John Major的妻子曾抱怨,下任首相是否這麼趕時間,非要大選翌日早上就要搬入來?),因此這個節目要拖到早上。

今屆BBC的開票直播,丁布比只會主持至早上7時,之後去到10時會由他的接班人Huw Edwards接手,下屆大選起將由他主持開票直播。其實今屆(以及上屆)BBC是有考慮過換人,不再由丁布比主持這個重要政治報導的節目,據聞前任BBC總監更曾保證Edwards可主持2015年的大選開票直播,但最終今屆還是由丁布比主持,之後的大選才正式換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