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當旅遊業成為眾矢之的

旅遊業應是爭議不大的行業,不像工業般會污染,又不會如金融業般(高層)銀行家極端高薪(但又弄垮銀行),怎看也不像是仇富針對的目標。不過,西班牙巴塞隆拿市正出現這種不滿旅遊業/遊客的情緒--原來「排旅(客)」不是香港獨有的現象。

有望接掌巴塞隆拿市長、「巴塞隆拿共同」(BemComu,下簡稱BNC)黨魁科瑠(Ada Colau)在《國家報》1日刊登的訪問中表示,考慮實施旅客人數上限,表示不想如威尼斯般變成只有旅遊、遊客遠超居民的城市。再經英國報章翻譯出來,於是又引起國際對巴塞隆拿旅遊業問題的關注。

旅遊業對巴塞隆拿有多重要?遊客去年花費83億歐元(717億港元/2850億新台幣/574億人民幣),經濟效益達140億歐元(1210億港元/4807億新台幣/968億人民幣),佔該市GDP的12%。巴塞隆拿是西班牙最多遊客的城市,歐洲則排第4,僅次巴黎、倫敦和羅馬,一般外電會稱巴塞隆拿市去年遊客約750萬,但這數目只包括在市內酒店、旅舍等有牌賓館留宿的人數,未計其他民宿、或市外留宿但一日來回旅遊的人,若包括這數字,遊客人數應該達2000萬左右。

對於目標是每年1億遊客人次的香港來說,2000萬好像不是什麼,但要緊記,750萬在「市內」包宿的遊客,僅指面積約150平方公里、人口約200萬的巴塞隆拿市,不是包括鄰近城鎮的「巴塞隆拿都會區」,而香港面積是1100平方公里。

科瑠表示考慮實施旅客人數上限,好像是「新官(就)上任三把火」,但翻查資料,在月底當地市議會選舉前,旅遊業已是選舉話題,旅遊業已知在選後一定會被開刀,科瑠在市選時已說過,該市旅遊業模式已失控。她在《國家報》所說的措施,絕大部份在這篇5月11日的報導(西班牙文)已提及,是BNC政綱之一,唯一未提及的是研究巴市遊客承受能力、考慮全市設遊客上限。

究竟旅遊業有什麼問題?帶來什麼問題?不妨引述BNC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管理不善,加上某些商界利益的游說,導致今天一系列與旅遊業相關的衝突:物價上升,遊客與居民共存出現問題,整個社區的社會及經濟紐帶遭破壞,市區景觀變得千篇一律。"

BNC又提出,把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收取的遊客稅,全數用回居民身上--加泰2011年開始徵收遊客稅,遊客支付酒店房租已繳付了,原本是用作推廣該區旅遊。BNC建議了這些遊客稅可如何彌補遊客太多對居民的負面影響,從側面也可看出旅遊業有什麼問題:
-資助旅遊區居民的住屋租金
-協助小商戶,同時包括非做遊客生意和專做遊客生意的商店,協助方法包括給予資助、劃出區域只准小商店租用、聯合他們振興生意
-進行推廣活動,教導遊客注意禮貌(用中國的說法,就是「文明旅遊」)
-確保在旅遊高峰期和旅遊區有足夠公共交通
-提高綠化面積,抵銷旅遊設施的影響

儘管上述只是BNC的政綱,但基本上各黨對旅遊業造成問題、尤其是居民已對遊客過多忍無可忍這一點上,都沒有異議。原執政黨CiU相對小修小補,但也提出旅遊業成立一個基金,資助一些惠及居民的項目,以顯示業界的社會責任。

科瑠的口吻看似民粹,但5月中當地報紙談及各黨的旅遊業政策時已指出,科瑠在市選期間的語氣已溫和了很多,她之前是完全「反旅遊業」,由酒店到遊輪業都抨擊一輪,而到地選以至在《國家報》的訪問中,她的打擊面已大幅收窄至一點:市中心的民宿。

預料這將是巴塞隆拿未來一年處理旅遊業問題時,最重點處理的議題,亦是跟香港遊客過多問題最大的分別。香港人即使投訴遊客過多(主要是某地的遊客過多),但也很少會表示這令香港樓價急升。不過,在巴塞隆拿,大型酒店集團把不少市中心地段申請改變用途,變成大型酒店,小型的樓房就寧願做民宿、Bed and Breakfast、或是在Airbnb網站把房間放租給遊客,這弄至市中心缺乏住宅供應,無論是出售的還是出租的,也很缺乏,繼而推高租金(樓價反而應該問題不大,反正西班牙剛經歷樓市泡沫爆破),甚或根本無住宅可租。

另一個問題是香港所謂的「無牌賓館」。Airbnb的有不少其實是普通民居,沒有申請牌照讓遊客留宿,這一方面減少了住宅供應,而且衛生和安全也沒有保障。

所以,科瑠上任後,應會重點打擊這些無牌賓館,迫業住把這些單位或房間租給當地人,而且上台後首半年全面停發新的酒店牌照,就是要審視是否酒店過多,確保有足夠房間和地皮留給居民居住用。地選後,市內所有酒店工程已經停止,觀望新政府的政策,最惡劣的情況是全部不准興建,沒那麼悲觀的情況是,至少那些改變了用途的酒店很大機會不能興建。

最後一提的是,我看到香港有傳媒稱BNC為「本土」居民利益優先。這絕對是把香港的政治環境硬生生地套用在外國身上。首先,BNC是左翼政黨,我看了維基百科對該黨的介紹,除了民粹可能與香港環境下的「本土派」有些少關連外,其餘全部形容詞,諸如「進步派」,都很明顯跟「本土」無關。

與其說是「本土」,我倒會用「社區」來形容BNC。若以全部政綱整體看,BNC不是那麼「巴塞隆拿人優先」的,尤其是該黨對加泰是否獨立沒有鮮明立場,該黨倒是以「維護社區」、「市民充權/直接民主」的角度看公共議題,包括旅遊業,該黨認為遊客太多會破壞市內不同社區的特色,而居民應可直接參與旅遊業發展方向的決策,而不是只由市政府和旅遊業界說了算。

事實上,BNC與其他左翼政黨都認同,遊客數目不能無止境地增加,而當中一個政黨「加泰共和左翼」(ERC)的重點措施是打擊遊客不文明行為。這在香港是「本土」,但在巴塞隆拿是左翼的主張,不能弄錯,也不要為了「抽水」而隨便張冠李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