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戰艦防疫難 軍事現漏洞

法國「戴高樂號」航空母艦4月初發現有船上人員患上武肺病毒,到星期六(18日),當局宣佈船上過千人確診,病人數目1046,佔全體人員1760超過三分之二。戰艦出現疫情,令這場瘟疫對軍事有很實質的潛在影響。


法國參謀長昨天表示,仍在調查病毒如何在船上傳播,目前認為最有可能的是,艦隻3月中曾停泊西北部港口Brest,准許船員下船跟親友見面及逛街,而當時病毒已在法國傳播,但剛好在全國封城令生效前夕,有可能是此時傳染了船員,繼而在艦中散播。

當局對事件進行兩項調查,一為衛生方面,查看疾病如何傳播,另一為軍事,要調查軍方將領在指令上有否失職,令病毒如此大規模傳播。船員及他們的家人對此事十分不滿,質疑當局是否太遲察覺出問題及太遲召回航母,覺得軍方沒有保障好軍方人員的生命安全。

之前美國已有「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出現船上大量船員染病的事件。事實上,航空母艦,以至任何軍艦,甚至是大部份要士兵入內操作的軍事設備,例如戰機,都是傳染病散播的溫床,理由跟郵輪一樣,是密封環境,而且較郵輪更不堪的是,戰艦、戰機內部的通道更窄,設施上人員之間的接觸和互動更多,當中有人病了的話,很容易就傳染給其他人。這是全球任何軍隊、包括沒有航母的國家都要面對的問題。

大批船員有病,戰艦內部又要大舉消毒,「戴高樂號」會有一段時間不能執行任務,這會削弱法國——以及歐洲和北約整體的軍事實力。相較美國有航母出現船員集體染武肺的事件,「戴高樂號」會令法國更困擾,因為法國只有一艘航母,停駛了就再沒有其他航母替代。法國或歐洲多國的軍事競爭者,例如俄羅斯、或恐怖份子,會否趁此時發難呢?是的話,法國、歐洲和北約又可如何應對呢?

趁瘟疫而向對手採取軍事行動,最高危的不是歐洲,而是東亞。雖然說美國還有其他航母,但美軍整體的軍事實力始終會受影響,沒可能零影響,軍艦、士兵等的輪調會慢了,特別是對離美國本土較遠的地區。中國軍隊近日已不斷在東亞加強軍事巡邏,一方面顯示不受瘟疫影響,運作正常,同時也可能是在測試美國,看看疫情會否削弱美軍在東亞的實力。

【文首照片「戴高樂號」來自法國軍方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