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誰去收割農產品?


瘟疫導致歐洲大封關,各國之間大幅限制人口流動,可以實驗一下,究竟歐洲沒了人口自由流動(或大幅限制出入境)的話,會有什麼問題(或是根本沒有問題)。目前最主要的問題是:春季農作物收成期快到,究竟由誰去收割、收集?


這個問題在英國脫歐時已有人提出。英國不想那麼多低技術員工由歐盟「窮」國前來搶飯碗,但當地確實有不少低技術、低薪的工種,需要這些「窮」國的國民前來做的,英國自己不夠這類勞工。

農作物收割是一個特殊的工種。不只薪金低而令英國很少人去做,還因為這是「季節性」工種,一年最多只有三、四個月可以開工,而且在一個收成期期間,他們要一個星期做足7天,沒有休息日子,每天工時很長,收割工還要不斷遷徙到不同農場打工,一個農場不會有那麼蔬果給他們收割,這種猶如游牧民族的工作,很少英國人會願意做,必須靠離鄉打工的其他歐盟國家人士去做。

根據一個去年做過收割工的羅馬尼亞人所說,他去年在德國做了近3個月農場工作,工資只有2800歐元(2.37萬港元 / 9萬新台幣 / 2.1萬人民幣 / 1.3萬令吉),扣除食宿等開支,回國時只餘1800歐元(1.52萬港元 / 5.76萬新台幣 / 1.36萬人民幣 / 8400令吉)。

這個情況也出現在德國、法國、西班牙等所有較富裕的歐洲國家。現在大幅限制別國國民入境,又或是「窮」國國民現在也不想前來,令農場面對沒有人收割的困境,如果不能解決,會令食物供應變得緊張,令已受嚴重干擾的零售市場供應鏈進一步被擾亂,隨時又出現超市搶購恐慌。

在德國,政府上星期已擬定了特別入境限制,目標是在4月和5月合共讓8萬名農場外勞入境,他們的入境及留德期間的居住,都有特別的衛生安排,而羅馬尼亞也作出配合,批准這類勞工離境。今天(9日)早上已有首班運載這類勞工的人抵達柏林 Schönefeld 機場,由羅馬尼亞入境。

除了確保繼續有外勞前來,另一個方法是招聘國內其他行業但目前失業的員工。BBC今天報導,求職網站的資料顯示,多了很多人搜尋有關農場工作的空缺。根據BBC數天前的報導,前來求職農場工作的,主要是停課大學生,或是公司已停工的職業,例如表演者、廚師、木匠、旅遊業人士等等。在德國,有國內的足球員應徵農場工作。

在西班牙和法國,政府准許非法移民臨時在農場工作,西班牙亦鼓勵失業人士向應徵,承諾做這些工作不會令他們正在領取的失業救濟金被扣掉。亦有農場乾脆全家總動員,找來平日很少在農場幫忙的家庭成員,甚至找來鄰居幫手。

不過,國內的勞動力遠遠不能完全替代原本的外勞,而且收摘蔬果也是一項專門技術,這些沒有經驗的國內員工,不會如外勞熟手,需要學習一下才能在農場工作。

題外話:上述提到BBC今天那篇報導,內附一段影片,講述一個表演者和一個市場推廣人員,為了生計而去做另一個現時十分缺人的工作——超市店員。

本文內容其他來源:
Germany drafts Romanian farm labor for coronavirus pandemic
Germany eases border rules to allow in harvest workers amid coronavirus crisis

【文首照片來自英國政府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