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法國議員不滿中國使館「虛構」指控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星期日(12日)在網站發表一篇由匿名中國外交官所寫的「把顛倒的事實再顛倒過來—一名中國駐法使館外交官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觀察」文章,引起法國一些人士不滿,一些參議員昨天(15日)在外交事務委員會中,質詢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為何這篇文章仍然在大使館網站,未有刪除,並要求他交代星期二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時,向對方說了什麼。


法國政界最不滿的有兩點。

那篇文章提到「由80多位法國議員聯署聲明支持的台灣當局甚至用“黑鬼”字眼來攻擊譚德塞。不知這80多名法國議員作何感想?」,但該篇聯署只提及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沒有提及譚德塞,亦沒有提及「黑鬼」問題;另外,台灣當局一直否認對譚德塞作任何歧視或人身攻擊言論。

另一個爭議是,文章批評西方國家防疫工作錯漏百出,當中提到「養老院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導致老人成批餓死、病死」。這一句的前面是寫了西方國家,沒有點名提到是哪些國家,但在法語版,用了法國社會對養老院的縮寫EHPADs(可點擊放大):

因此此句只能理解為對法國的批評。法國護老院的確出現大批老人染病死亡的情況,法國社會也有人提出護老院防疫工作是否做得不足,但就絕無出現「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的情況。

以法中多年關係的歷史,法國傳召中國大使,做法極為罕見,顯見事態嚴重。

不過,若說事件造成「法中關係緊張」,也只是法國民間及非官員政客的感受而已,法國政府本身跟中國關係並不緊張,也不想緊張。

文章星期日公開,但勒德里昂要在政界及輿論星期一不斷發酵、反彈下,到星期二才傳召盧沙野,以平息國內不滿,而他昨天在參議院回答質詢時,也顧左右而言他,只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同日較早時的言論,趙稱這只是一場誤會,勒德里昂說趙立堅的表態已為事件劃上句號。

不計匈牙利等這些親俄親中國家的話,法國是歐洲/西方國家中,最親中的一個,而且有悠久法中友好的歷史。看看去年香港大示威時,法國是西方國家最少公開出聲的一個,就可想而知。而且,法國正向中國購買大量口罩等醫療物資,此時跟中國全面鬧翻,法國擔心會影響抗疫。

相關報導:
Outraged French lawmakers demand answers on 'fake' Chinese embassy accusations
忍無可忍? 法國當局為什麼召見中國駐法大使
法國外長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 指中國使館相關疫情言詞違背兩國合作精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