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英國外相:對華關係「不能當無事發生過」

英國星期四(16日)下午5點的疫情例行記者會由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主持,他被彭博的記者問及英中關係時,他表示疫情穩定過後,英中關係不能「當無事發生過」(business as usual)。

藍韜文說,疫情過後,需要根據科學,深入汲取這次瘟疫的教訓,包括為何病毒會爆發,大家不能迴避這個問題;同時,這次冠狀病毒疫情顯示出,國際合作的價值和重要性,而英國從武漢撤僑,以及英國購買中國醫療物資時,英中亦合作無間。

他說,要多角度、平衡地審視疫情後的對華關係,但毫無疑問,英中關係不能當無事發生過,英國會就為何全球會出現疫情,以及為何不能及早阻止,問一些困難問題,英國希望在國際層面進行深入調查。

藍韜文的原話,沒有清楚指明是要質問中國,但根據上文下理,他應該是指中國要回答這些問題,包括病毒的來源。

英國政界醞釀改變對華政策,之前已有傳聞,3月底《星期日郵報》稱,保守黨成員及部份政府官員考慮要就瘟疫責任清算中國,包括再對華為的5G設備落閘。

藍韜文這次發言的重要性在於,他本人,以及他管理的外交部,被視為英國政府中最親中的官員及部門,當他也說出這樣的說話,進一步顯示英國政治風向正在改變。記者追問他會否影響英中經濟合作等其他範疇,但藍韜文只說要就上述問題得出答案後,才會對日後的英中關係有決定。

另外,文首影片截圖來自BBC,是16日記者會的情況,最右邊那個是藍韜文。為了防疫,現時記者會,發問的記者以視像會議方式遙距提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