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洲疫情漸趨緩 著手解禁路線圖

由2月21日意大利公佈大批國內武肺傳染個案計起,歐洲的武肺瘟疫已過了一個半月,當地疫情開始出現緩和的跡象,三大重災區意、西、法在週末期間公佈的個案數字都持續下降。在疫情似有穩定下來之際,一些歐洲國家開始公開討論把實施了約一個月的限制措施逐步解禁。


在意大利,星期日(5日)公佈的此前24小時新增個案數字為4316,升至接近12.9萬,新增個案開始穩定在4000附近的水平,新增死亡數字為525人,累計15887,新增數字是3月19日以來最少。

另外,在所有累計個案中,已治癒的比率在3月9日一週的11%,升至上週的17%,需要留在深切治療部(ICU)的病人數目也開始回落,星期六減少17人,跌至3977人。

西班牙的情況也類似,星期日、一連續兩日上午公佈的24小時新增死亡個案都大概為400多個,算是減少了,目前死亡人數達1.3萬,而累積確診個案是13.5萬左右,繼續是歐洲最多個案的國家。至於法國,同樣有下降趨勢,死亡人數開始計入醫院以外地點死亡的武肺病人,所以數字仍在大升,但若只計算醫院的數字,則也有下降的趨勢。

歐洲國家開始就第二階段抗疫工作作出部署。在意大利,衛生部長列出5項重點:
* 解禁後工作地點及公共場合仍然要維持社交距離,甚至可能要戴口罩;
* 加強地區醫療網絡,例如增加地方健康中心;
* 正式研究過去一段日子有多少意大利人染了病;
* 根據南韓模式推出app,去追踨病人出現病徵前48小時的從蹤;
* 加強遙距診斷和輕症病人在家治療。

另外,教育部長說,需要開始作出部署,一旦9月開學的學期,都要進行遙距教學的話,現在要有什麼準備。

在米蘭所在的倫巴底(Lombardia),當地政府下令外出時必須戴口罩,即時生效,這也是為稍後開始解除居民外出限制時的準備。部份其他大區政府也考慮強制戴口罩,但意大利中央政府的意見仍是不主張強制戴口罩,亦不建議離家後任何時間都要戴口罩,只認為在不能跟其他人保持一定距離時才配戴。

在奧地利,總理庫茨(Sebastian Kurz)今天公佈解禁路線圖:
* 初步目標是小型商店在4月14日重新開門
* 禁足令至少整個4月都生效
* 全部商店、商場5月1日可以開門
* 學校關校至5月中
* 餐廳和酒店最快6月才可開門
* 所有大型活動在6月底都禁止
* 強制戴口罩措施由只在超市,延伸至公共交通工具

要強調,上述只是路線圖,實際何時解禁,要在預定的日子前兩、三天才會作實,一切要看疫情發展。

在捷克,官員亦公佈了初步解禁路線圖,復活節之後可重開大部份商店,5月15日復課,但在學校內必須戴口罩,政府亦考慮重開部份陸路邊境,但只重開風險較低的國家,例如斯洛伐克和波蘭。

值得一提的是,捷克有能力接受6名法國武肺病人,顯示捷克控制病毒散播,頗見成效,醫療系統未被塞爆。

必須強調,疫情發展仍可能反覆,上述解禁全部只是初步考慮,仍可能生變。

另外,不是全部歐洲國家的疫情趨勢放緩,例如英國和瑞典的確診及死亡新增數字未見顯著減少,而俄羅斯的增長趨勢似乎才剛剛開始。

不論疫情處於什麼階段,全部歐洲國家在復活節長週末都會面臨嚴峻的防疫挑戰,因為長假期之下,歐洲各國的國民有很大誘因外出散心,如果市面又多了人聚集,可能又再出現病毒廣泛散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