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默克爾歸隊 敦促中國交代病毒源頭


德國昨天(20日)開始放寬抗疫禁令,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截圖來自ZDF影片)為此召開記者會,匯報最新情況。當中,她敦促中國就病毒源頭等問題作出更多交代,指出:「我相信,中國就病毒源頭一事越透明,對全世界所有人都越好,讓大家從中汲取教訓。」(Ich glaube, je transparenter China die Entstehungsgeschichte dieses Virus deutlich macht, umso besser ist das für uns alle auf der ganzen Welt, um daraus lernen zu können")


自此,歐洲三大國都歸隊,公開針對中國就疫情是否有隱瞞。

上星期四(16日),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代替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參與G7視像峰會後,在記者會中公開表示英中關係不能一切照舊,當瘟疫沒發生過,應在國際層面調查瘟疫來龍去脈;不久後,英國《金融時報》公開了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專訪,當中他稱「中國疫情明顯發生了一些事情是我們不知道的」

默克爾在任多年,一直努力經營對華關係,她原本希望2020作為歐中關係再上一層樓的歷史性一年,但隨著原定春季進行的歐中峰會取消,默克爾今年下半年擔任歐盟輪任主席國的領袖時,也很難達成上述目標。推動歐洲疫後復甦、建立泛歐洲衛生系統、彌補瘟疫對歐盟內部造成的裂痕、以及英國脫歐過渡期年底屆滿等等這些問題,已夠默克爾多工作要處理。

除了死亡和確診數字被質疑(其實也毋須質疑,中國的官方統計肯定少報了,就算你真心相信中共政權不會說謊,疫情之初中央及各地地方政府對武肺病毒都不掌握,檢測又少,統計數字一定有大量漏網之魚),另一個問題是武漢P4實驗室近日在西方被炒熱,例如200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法國病毒專家蒙塔尼耶教授(Pr Luc Montagnier)早前公開說,推斷新冠狀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主流」西方傳媒暫時仍傾向病毒是天然而成,不涉人工成份,但這類揣測不斷出現,「解鈴還須繫鈴人」,西方國家不能代中國去澄清。

另外,中國駐德國大使館跟德國高銷量小報《圖畫報》(Bild)展開罵戰,《圖》先說中國「欠了德國」,要為德國因瘟疫的經濟損失負責,然後中國大使館發公開信反擊後,《圖》再發文抨擊中國,連中國體制獨裁都開罵。中國政府跟《圖》已有嫌隙,去年邀請黃之鋒出席該報一個場合,令他有機會跟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碰頭。

在這情況下,默克爾很難不公開要求中國交代得更好。

話說,法國政府對中國轉趨強硬,也是在中國駐法大使館發表的「散文」惹怒當地政界之後出現。中國外交部越來越像「礙交部」、「拗交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