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捷俄關係緊張 布拉格市長認受暗殺威脅

捷克跟俄羅斯的關係近日轉趨緊張,捷克週報Respekt星期日(26日)披露,首都布拉格的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面對暗殺威脅後,賀瑞普自己昨天(28日)親口證實,他正受警方嚴密保護。賀瑞普不肯說出加強保安的理由,但Respekt及其他中歐傳媒指出,這是因為俄羅斯派了特工,企圖暗殺賀瑞普。


賀瑞普只表示,他近日覺得被人跟蹤,多次在家附近見到同一個人,向警方報案後,警方決定加強保護他。但他沒說,加強保安與他報案,是否有關連。

根據Respekt及其他捷克傳媒報導,捷克掌握到情報,一名俄羅斯特工假扮成俄國外交官入境,並帶了蓖麻劇毒,捷克情報部門認為該人對賀瑞普及布拉格第6區市長Ondrej Kolar構成嚴重威脅,因此近日派出貼身保鑣,保護二人。

賀瑞普之前支持把俄國駐捷大使館前的廣場,改為以遭暗殺的俄羅斯反對派人士湼姆佐夫(Boris Nemtsov)命名。至於Kolor,他本月支持把布拉格內的蘇聯將領Ivan Konev的塑像拆走,Konev是二戰蘇軍英雄,在俄羅斯備受尊崇,但他也曾鎮壓1956年匈牙利革命和1968年布拉格之春,因此不少捷克人抗拒國內有Konev的塑像。這兩件事都惹怒俄羅斯,因此令人懷疑俄國想向二人下毒手。

俄羅斯已經否認報導,批評這是抹黑俄羅斯,俄羅斯才是事件中的受害者。

【文首照片為賀瑞普去年11月會晤劉霞的情況;照片來自賀瑞普的Twitter】

相關報導:
CZECH POLITICIANS GET PROTECTION AFTER REPORTS THEY MAY BECOME TARGET OF KREMLIN HIT
移除蘇聯名將雕像 友台布拉格市長傳出遭受威脅
Amid Czech Claims Of Poisoning Plot, Moscow Says It's Victim Of 'Slander'
Police protecting Prague mayor after 'Russian murder plo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