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川普:香港已是一國一制

【本文章已於華盛頓時間29日下午3時40分完成更新】

美國總統川普在星期五(29日)就中國問題發表了大概10分鐘的簡短記者會,表示香港已是一國一制,並展開撤回香港特別待遇的程序。他指出,中國以一國一制,取代了中國原本對香港承諾的一國兩制方案。

「具體」對港措施宣佈而言,包括:
1、指示相關部門,展開程序,著手結束香港可獲豁免、可獲不同於中國其他城市待遇的法例,會全方位撤銷美港各項協議,包括引渡、出口管制、科技等
2、在出入境及關稅區方面,將視香港跟中國其他城市一樣
3、在向美國國民發出的旅遊建議中加入警告,提醒國民,在香港面對中國國安人員監察及懲罰的危險增加
4、將會對直接或間接侵蝕香港自治和自由的中港官員制裁

香港以外,川普還宣佈兩項舉動。

川普在這次記者會中,在多方面抨擊中國,包括COVID-19疫情問題,因此他順道宣佈,美國政府停止與世衛合作及相關撥款,原本給世衛的撥款改為花在其他國際衛生合作項目。他再度指摘,中國隱瞞武漢當初的不明肺炎狀況,並誤導全球。他又說,不滿世衛改革不力,因此決定美國終止跟世衛合作。但他未宣佈美國退出世衛。

另一項明確舉動涉反金融。川普宣佈,他已要求白宮的金融政策小組,研究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營商手法,指摘一些中國企業隱瞞資料,遵守跟美國企業不同的規則,這對美國市場的投資者不公,認為需要公平對待所有在美上市的企業,並需要透明度。

在香港問題方面,川普抨擊中國在香港自治方面違反承諾,「50年不變」仍有27年才結束,但國安法事件明顯違反中國就香港的承諾。他說,美國同意給予香港特別待遇,前提是符合美國利益,但香港現時的自治程度已不足以令美國給予香港特殊地位。他又指摘中國持續在多方面對多個國家違反承諾,美國不能漠視中國的這種行為。

但川普強調,終結香港特殊待遇時,會顧及美國公民和企業的利益。

川普說,國安法以至中國多年來對香港進行的舉動,削弱了香港長期引以自豪的地位,這是所有香港人、全中國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的悲劇。他說,香港作為自由社會,已經很安全繁榮,國安法反過來會令香港不安全。川普再一次引用美國政府近日不斷的說法,形容香港是「自由堡壘」(bastion of freedom),而中國的舉動終止此一地位。

川普提及,1997年主權移交時,香港人同時為自己的中國人身份,以及有香港人的獨特身份,感到自豪,香港人原本以為中國大陸會變得像香港有活力,全球也都這樣以為,結果香港變得像中國的過去。

在整個記者會中,川普重覆了他過去幾年一直抨擊中國的事項,包括在貿易佔美國便宜、偷竊美國技術、對太平洋有領海野心及經常有軍艦出沒。

跟之前原本預期相比,川普這次發言不算嚴厲。

首先,一如記者會開始前不久,彭博通訊社發出的報導,川普沒有撤回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甚至連彭博放風說的金融業制裁都沒有出現。整體來說,川普的宣佈仍盡量把對中的打擊局限在某幾個範疇,暫時未跟中國全面攤牌。

另外,川普只是作出綱領式、原則性公佈,所謂「具體」行動不算具體,最具體的反而是針對世衛。一方面,他作為總統,確實不可能、不需要由他去公佈措施細節,這些可留待相關官員公佈,甚至相關部門只發聲明、或在相關法例文件修改就可以。例如制裁,傳媒通常是根據制裁法例文件的修改,才知道美國最新制裁了哪些人、公司,美國不一定會特定發聲明公佈。同時,川普政府可能繼續留有一手,畢竟全國人大只是通過要訂立國安法,很多細節仍未擬訂,美國毋須此時就採取全部行動。

對於香港,失去美國的特別待遇,應該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非突然一次過有公佈。

美國白宮原本宣佈,總統川普會在星期五(29日)下午2點在白宮玫瑰園召開記者會,最終經常遲到的他在大概下午2點50分才開始記者會。他在星期四出席一個有關2020颶風季節防災準備的活動中,已先行預告星期五會開記者會談論中國。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沒有接受在場記者提問,便離開現場。對美國人/美國傳媒而言,現時最關心明尼亞波尼斯警察執法和騷亂問題,如果有提問的話,在場記者應該會集中詢問這個議題。

【文首照片是川普去年的記者會,不是最新照片;照片來自白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