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德法院:歐央行QE部份違《基本法》


德國憲法法院今天(5日)作出一個對歐元區有深遠影響的裁決,該法院第二審議庭的8名法官以7比1裁定,歐洲央行(ECB)2015年起的購買債券計劃——亦即坊間所稱的量化寬鬆(QE)——部份違法德國憲法《基本法》。

裁決涉及2015-2018年的買債計劃PSPP,歐洲央行總共買了2.6萬億歐元(21.8萬億港元 / 827萬億新台幣 / 19.6億人民幣 / 12萬億令吉)債券,訴訟由德國一些右派政界人士提出。

法院的裁決主要有5點:
1、德國司法系統有權審理PSPP是否合法。這個裁決反駁了歐洲法院(ECJ)2018年稱只需要由歐洲法院審理的看法;
2、針對1,德國憲法法院的理由是「比例原則」,指出PSPP明顯遠超常規貨幣政策,而且規模龐大,有可能破壞了歐盟與成員國之間的權力平衡;
3、德國憲法法院決定自己重新審議一次,PSPP是否符合歐盟條約,而他們的結論,PSPP、或歐洲央行任何購買債券的行動,不一定違反了歐盟條約;
4、法院亦審視PSPP是否違反了《基本法》,結論一樣,都是「不一定」違反了《基本法》;
5、不過,法院認為,德國聯邦政府和聯邦議會有責任審議PSPP這類歐洲央行買債行動是否符合歐盟條約和《基本法》,因為聯邦政府和聯邦議會有責任處理歐洲一體化的事宜。

基於5,所以PSPP部份違反《基法法》。

法理上,歐洲央行為了處理疫情打擊經濟的買債措施,不是這個判決範圍之內。不過,大家正審視,這項裁決對歐元區運作有何影響及有多大影響。

不計抗疫救經濟措施,歐洲央行也正在實施買債計劃,而買債行動實際上由19個歐元區國家的央行負責,現在要看,德國央行是否即時暫停買債,執行ECB的QE行動。由於德國是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央行也執行最大部份的ECB貨幣政策操作。

根據歐盟條約,歐洲央行不准越界處理經濟和財政政策,亦不得向成員國政府融資,而這個原則很大程度上是德國要求下而作出的,因此當初歐洲央行購買成員國政府債券,一些德國人提出批評。

【文首照片為德國憲法法院第二審議庭的8名法官;照片來自法院網站】

相關內容:
德國憲法法院聲明(英文版)
ARD電視台報導(德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