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歐盟今午公佈香港問題立場

自上星期四(21日)晚上全國人大證實會為香港訂立國安法後,香港局勢急劇變化,美國等不少國家都發表立場,但歐盟及其27個成員國相對比較沉默,不算踴躍發表立場或有動作,其中一個原因是,27國的外長今天(29日)才會開會,討論香港情況。視像會議在上午10時開始,主持會議的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文首照片來自歐盟網站)預定下午1時(香港時間同日晚上7時)召開記者會,屆時會發表歐盟的正式立場。

當然,今天,大家更有興趣聽美國總統川普談論中國的記者會。

原本的議題
歐盟也不算完全沉默。柏瑞爾上星期五(22日)已發表聲明,表示香港繁榮安定事關歐盟重大利益,歐盟十分重視維持香港高度自治,歐盟認為透過民主辯論、諮詢主要持份者和尊重香港人權自由,是訂立香港國安法的最佳方法。

儘管上述內容,不少是跟去年示威期間歐盟的立場相同,但由柏瑞爾的名義發聲明,而且歐盟常任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本週也發表了立場,層級算十分高。

外長會議早已安排了在今天舉行,原本討論的議題是歐中關係。歐中都把今年定為雙邊關係關鍵年,原定4月和9月各舉行一次峰會,較以往每年才一次,多了一次。但在疫情影響下,4月峰會取消,延至6月才舉行,而且應該是視像會議。今天的外長會議,原本是為6月歐中峰會作準備,討論屆時歐中可以宣佈達成什麼成果,以及歐盟在峰會上要向中國說什麼。

這可說十分諷刺。原本討論歐中關係向前邁進的會議,變成討論雙邊關係可能倒退的問題。這也反映了歐盟對華政策的死結:究竟價值觀重要一點,還是商貿等實質利益重要一點?

所謂「歐盟立場」,不過是27個成員國加起來的立場。要分析、推測的話,其實不難,只要看回27國各自的對華立場就可。不外乎,匈牙利、意大利和希臘最有機會沖淡香港問題立場聲明中對中國的批評,特別是匈牙利最有可能這樣做,但應該不至有國家敢於因為反對批評中國而完全否決整份聲明;至於對華鷹派國家,不外乎是已跟中國有牙齒印的成員國,例如涉及桂民海爭拗的瑞典、盛傳議長訪臺前被中國「激死」的捷克,另外,芬蘭、丹麥這些北歐國家,傳統較傾向人權。

歐盟兩大國德國和法國,他們的立場可以抽出來說一說。

德國的立場
德國方面,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全盤對華政策和策略,正面對國內越來越大的質疑。默克爾未至於完全為了經濟而在人權問題完全向中國讓步,畢竟她也成功爭取劉霞來德避難,而林鄭月娥去年一度擺出聆聽市民的姿態,剛巧默克爾期間訪華,相信也是在她的施壓下,令北京要求林鄭這樣做。

但默克爾肯定是十分顧忌德國的商業利益,而且傾向「低調外交」、「幕後外交」,喜歡在背後跟中國談判,而不會公開抨擊中國。但問題在於,這種策略是否已到了極限?現在的情況是,連更擔心利益受損的德國商界組織,就香港發表的聲明也較德國政府來得強硬。

德國國會將在今天11點至12點,討論自民黨(FDP)的提案,要求國會譴責中國的做法。暫時的情況是,內閣以外的政界,包括兩個反對黨FDP和綠黨,以及CDU/CSU不少議員,都批評中國,至於社民黨(SPD)較少人就香港情況表態,左翼黨和AfD則更是平靜。

法國的立場
至於以自由、平等、博愛立國的法國,他們並不關心香港的自由是否受損。法國也關注國安法會否削弱一國兩制,但暫時表態的程度僅此而已。在法國的眼中,看到的不是香港自治和人權的問題,而是香港象徵了中美新冷戰正俏俏臨近,這從《世界報》社論稱「香港是中美對抗的受害者」,可見一斑。

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本週對此已說得很清楚,他指出,法國在新國際形勢下的立場——以及法國認為歐洲應該持有的立場——是「要對中美堅持己見各走極端說不,要捍衛自己的利益,不要被中美其中一方利用,亦不要讓中國成功分化歐洲」。這段說話,不涉及香港,但也會是法國看待香港局勢、以及應採取什麼行動時的準則。

這其實也很法國的立場。在冷戰時期,法國身在西方資本主義陣營的同時,也很快就跟北京建交,堅持走獨立於美國的法國路線。就算法國不滿中國對香港的做法,也不想完全跟美國站在同一陣線。

當然,現時美國的總統是幾個主要歐盟國家政府都討厭的,這個總統又不諱言支持歐盟瓦解,這令歐盟及其成員國研究香港局勢時,有另一重考慮。

可以做什麼?
說完一些成員國的立場,之後要問:其實歐盟可以做什麼?

第一步要看言辭。柏瑞爾上週的聲明是臨時詢問27國而匆忙得出的立場,今天各國外長正式討論後,應可有更實質的看法。當中最關鍵的是:會否跟隨美國,認定國安法代表一國兩制、香港自治已結束?

至於行動上,目前專家提出的包括:取消9月萊比錫歐中峰會。勒德里昂本週已說,萊比錫峰會可能押後,但沒有解釋原因及押後到何時。不過,這個峰會9月才舉行,未需要今天就決定。而且,今年下半不額加開峰會,就意味歐盟也失去了歐中投資協議。

另一個建議是向香港人提供政庇,還放寬香港人移民。這一點應該較易做到,而且可由各成員國各自決定。反正德國已收了黃台仰等人,這個決定也毋須知會其他歐盟國家。

黃之鋒就有向歐洲傳媒建議制裁中港官員,包括加快「歐版馬格尼茨基法案」的立法進程。27國去年12月通過授權歐盟就此立法,但之後因為疫情關係,立法進展不大,短期內未必能夠通過及執行。歐盟當然毋須此法,也可要求27國通過制裁,例如歐盟有因克里米亞問題而在制裁俄羅斯,但要27國一致同意為香港制裁中國,難度很高。

歐盟剩下可做的,就只餘:1、警告中國會影響歐中經貿關係;2、幕後游說改變香港政策;以及3、不斷公開批評,並密切監察香港的情況。

對香港情況有沒有影響,這已不是歐盟有能力優先考慮的問題,他們現時更要考慮:歐盟、以至歐洲以支持民主自由人權而自居,香港局勢可以測試,究竟歐盟在維護他們崇尚的價值觀上,可以做到多少?抑或只是紙老虎、甚至連統籌27國立場而發表批評都做不到?

送英國去死
也有人提出,歐盟同時要考慮臺灣問題,可能要加強跟臺灣的關係,以制衡中國,而且也要力挺很有可能成為中國下一個目標的臺灣。

不少人也建議,歐盟及各成員國處理香港問題時,一併思考歐英關係。儘管大家覺得英國國力衰落,無力挑戰中國,而英國現政府也不見得十分熱衷處理香港問題,但始終現時外國可以批評中國的理據是《中英聯合聲明》,其他「旁觀者」必須要有英國指出中國違反《聯合聲明》,他們才可出聲、採取行動。因此,歐洲有人提議,英國應做前鋒,而歐盟和歐洲國家支持英國,這可為脫歐後歐英如何合作,探索一個模式,並修補歐英關係。

事實上,已有跡象顯示,美國現時正是在這樣做,要求英國出頭,好讓美國採取行動時出師有名。

對英國來說,可能有種「被人送去死」的感覺。

本文章部份內容來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