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德供烏14架「豹2 A6」坦克 美贈31架M1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5日下午12時14分,更新於下午6時32分】

德國政府週三接近中午時份宣佈,當天上午的內閣會議通過向烏克蘭提供14架「豹2」坦克,並會准許其他國家向烏克蘭供應同類武器。

根據聲明,德國提供的是「豹2」中的A6型坦克,從德國軍隊中供應,首要目標是迅速建立2個營的坦克兵團。

德國也會盡快在德國國內訓練烏克蘭士兵使用「豹2」。供應「豹2」的方案還包括提供物流協助、彈藥及系統維修。

聯邦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SPD)在聲明中表示,這個決定沿襲德國人所共知的立場,德國會盡其所能支持烏克蘭,德國跟盟友協調後在國際事務採取行動。

同日華盛頓時間中午左右,美國總統拜登會見記者,宣佈向烏克蘭給予31架M1 Abrams坦克。他表示,美國緊密與盟友和夥伴合作,確保烏克蘭能以最強的姿態捍衛國家,歐美完全團結。

他不忘讚揚蕭凌志,表示德國正統籌歐洲各國向烏克蘭提供戰鬥坦克的工作,感謝蕭凌志的領導力及致力跟各國一同支援烏克蘭。

拜登強調,新一輪軍援只是協助烏克蘭防衛,不是用來攻擊俄羅斯領土,暗示俄羅斯不要借軍援作為擴大戰事的借口。他說,只要俄羅斯部隊退回「應該屬於他們的」地方,戰爭便可立即結束。

M1的戰鬥力在世界各類坦克中屬數一數二,但要運送到烏克蘭及訓練烏兵使用,十分複雜。有不具名美國官員說,預計幾個月後M1才運抵烏克蘭,而且要深入訓練烏兵如何使用,美軍需要研究雜誌的供應鏈問題,確保能向烏克蘭送上坦克所需要的零件。

根據德國雜誌 Speigel,德國2月便會開始訓練烏兵使用「豹2」,連同其他歐洲國家,烏克蘭短期內可獲80架「豹2」,首批「豹2」最遲3月底送到烏克蘭。

蕭凌志之後在國會接受議員質詢,為「豹2」的處理手法辯護

他說,德國在支援烏克蘭上採取審慎態度,花一些時間討論供應坦克的細節,而非倉猝單方面做決定,這個做法正確,德國必須既採取必需的行動支援烏克蘭,同時又防止戰爭升級為俄羅斯跟北約正面交鋒。

他表示,在歐洲,德國和英國向烏克蘭供應最多武器,他敢說德國永遠站在援烏的最前線。

上週的民調顯示,只有46%德國人支持向烏克蘭供應坦克,43%反對。SPD支持者中有49%支持,40%反對。CDU的支持者66%贊成,綠黨61%支持,極右AfD的選民高達84%反對。

自民黨(FDP)支持者中,只有48%贊成,48%反對。這有點意外,因為其中一個最猛烈抨擊蕭凌志猶疑是否供應「豹2」的是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 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 ,她來自FDP。

根據週二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應該也會在本週內宣佈向烏克蘭供應 M1 Abrams 坦克,換取德國供應「豹2」

新一輪軍援烏克蘭不只德美兩國製的坦克。

瑞士本週修改規則,不再全面禁止其他國家買入瑞士製武器後轉手給其他正在作戰的國家,豁免正被侵略的國家,這些國家也可接受瑞士製武器。這為其他國家軍援烏克蘭鋪路。

瑞士向其他歐洲國家出口不少子彈等一般軍事武器,而且很多武器使用了瑞士製的零件,這些武器同樣需要瑞士批准才能出口。

荷蘭週末期間表示,將會向烏克蘭供應兩座愛國者導彈的發射台英國宣佈供應「挑戰者2」坦克

同日Patreon文章<Scholzing——含糊不清的無謂拖拉>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