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德「不阻撓」供烏「豹2」 波蘭提出申請批准

【文章上載於德國時間23日上午11時2分,更新於晚上8時40分】

德國外長貝博(Annalena Baerbock,截圖左,綠黨)週日聯同法國外長Catherine Colonna(截圖右)接受法國電視台TF1/LCI專訪時表示,如果波蘭想向烏克蘭供應德製坦克「豹2」,德國不會阻撓

波蘭、芬蘭等一些歐洲國家已表示,願意把自己的「豹2」捐給烏克蘭,以便烏克蘭有更大火力的武器對付俄軍,但由於這項重型武器是德國製造,其他國家想把「豹2」再轉口到其他國家前,需要先獲德國批准。

貝博表示,德國知道「豹2」有多重要,德國現正跟其他國家商討這項議題,需要確保能夠拯救人們的生命,並協助烏克蘭解放領土。

上週才出任國防部長的Boris Pistorius(SPD)同樣進一步鬆口,週日稱快將就向烏克蘭供應坦克一事作出決定。他表示,德國不能倉卒作出決定,需要同時考慮國內的防衛需要。

波蘭向德國加強施壓,總理 Mateusz Morawiecki 星期一表示,將正式向德國提交申請批准,但同時指出德國同意與否是次要的問題,無論如何波蘭都會聯同其他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豹2」,希望在這個問題上組成一個小型聯盟。

週日,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SPD)率領一眾內閣官員訪問法國,紀念法德友好條約《愛麗舍條約》簽署60週年,但他未就「豹2」問題發表評論。

德國就「豹2」問題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南德意志報》週日報導,雖然美國表面上仍對德國十分客氣,但私下跟德國討論此事時表現得十分憤怒,美國上週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跟德國總理府部長 Wolfgang Schmidt ,以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跟蕭凌志的外交顧問 Jens Ploetner 通電話時,都強烈抨擊德國的決定,蘇利文更是訓斥 Ploetner,提出強烈抗議。

最惹怒美國的是,德國表示同意向烏克蘭提供「豹2」的條件是美國也提供M1坦克,但美國已多次向德國解釋,提供 M1 坦克十分複雜,要花很多時間,需要先從美國運往歐洲,而且維修和訓練士兵也複雜得多。相對之下,歐洲已有大量「豹2」可隨時向烏克蘭供應,較提供 M1 簡單得多。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