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俄稱奪取 Soledar 烏克蘭否認

俄羅斯國防部週五聲稱,已在前一天完全奪取頓湼茨克州(Donetsk)的採鹽城鎮 Soledar 。如果說法屬實,將是俄軍秋季以來最大勝仗,而且有助俄軍奪取15公里外、更具戰略價值的城市 Bakhmut ,切斷烏軍向 Bakhmut 的補給線。

烏克蘭否認,稱兩軍仍在 Soledar 及附近激戰,烏軍依然控制這裏。不過,美國 CNN 報導,其攝影隊看到烏克蘭士兵正有秩序撤離 Soledar ,到城鎮的外圍。

肯定的是,烏俄近日在這裏的戰鬥十分激烈,衛星圖片顯示,多處地方遭嚴重破壞。

不過,Moscow Times 引述一些軍事專家說,不要誇大 Soledar 的重要。他們說,奪取 Soledar 的話,對鼓舞俄方士氣有很大作用,但這個小鎮的戰略價值不高,不一定因此就可短期內取得 Bakhmut ,應該視 Soledar 戰鬥為 Bakhmut戰役的一部份。

Soledar會對俄羅斯內部政治有影響。現時,Yevgeny Prigozhin 領導的僱傭兵公司 Wagner 和俄羅斯軍隊都在邀功,聲稱是自己在這裏打敗烏軍。俄羅斯民眾和總統普京眼中認為功勞誰屬,十分重要,將影響哪一方在國內的地位和影響力上升。

有關俄羅斯內部權鬥,可參閱同日Patreon文章<俄羅斯易帥——克宮內鬥的後果>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