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歐去年GDP增長勝中美 英今年經濟猶遜俄羅斯

歐元區去年第四季GDP意外錄得增長,《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歐洲半世紀以來全年經濟增長同時高於中國和美國。另外,IMF調整2023經濟預測,英國將會是主要經濟體中最差的一個,較受到制裁打擊的俄羅斯還要差。

暖冬有助歐上季經濟
先看歐元區。

歐盟統計局(Eurostat)週二公佈初步數據
,歐元區GDP上季增長0.1%。這個結果有點意外,因為經濟師預期會收縮0.1%,為歐元區衰退揭開序幕,而且第一和第三大經濟體德國和意大利上季都經濟萎縮。

歐洲經濟較預期為佳,主要因為今年冬季十分和暖,能源需求較往年冬天下降,能源價格和整體通脹對經濟的打擊較預期為小。

德意兩國經濟較差,剛巧他們也是在戰爭前較依賴俄羅斯能源進口的國家。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元區2022全年GDP增長3.5%,勝過美國的2.1%和中國的3%,而歐陸經濟體總和對上一次GDP增長勝過中國或美國,已是1974年,多年來三大經濟體的增速排名依次都是中美歐。

《華日》說,這個怪現象涉及三大經濟體的疫後復常時間表,美國最快重開,相關刺激效果主要反映在2021年GDP數據,歐陸較遲,部份效應反映在2022年上半年,中國的復常刺激應該在今年的數據才反映出來。

報導指出,這個情況不會持久,相信今年歐元區增長又再較中國或/和美國低。

減稅震盪猶在  IMF料英今年萎縮
再看看英國經濟。

IMF週二修訂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大部份主要經濟體的數字都向上修訂,有望勉強避過衰退,因為通脹應該已見頂,而且連中國都開始重開經濟活動,惟獨英國的數字向下調整,而且是一眾大型經濟體中唯一會在2023收縮的。

IMF把英國2023年GDP增長由正0.3%下調至負0.6%,但2024增長率由0.6%上調至0.9%。

其餘G7國家都會經濟增長,IMF預期美國增長1.4%,6個G7國家中最差的德國也有望增長0.1%。甚至俄羅斯都有望從2022年的預計收縮2.2%回復至2023年增長0.3%。

IMF說,英國較依賴天然氣,較受能源價格波動衝擊,英國的整體就業人數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而且利率上升,令按揭還款成本上升。

IMF指出,英國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金融市場狀況都較其他經濟體緊縮,因此英國經濟表現會較差。

IMF未有提及脫歐因素,但BBC的分析指出,各界一定會討論脫歐是否英國經濟近期跑輸主要同類經濟體的原因之一,儘管BBC分析認為,IMF以至很多其他分析目前主要認為,去年秋季減稅震盪對英國經濟造成的損害持續。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