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直升機撞基輔近郊幼稚園 烏內長罹難

【文章上載於烏克蘭時間18日上午10時44分,更新於同日晚上10時6分】
烏克蘭一架緊急服務直升機星期三上午8時過後在基輔近郊的Brovary墜毀,撞向一間幼稚園附近,引起大火,造成14人死亡,25人受傷,死者包括內政部長 Denys Monastyrsky 。

當局一度表示有18人死亡。死者還包括內政部副部長 Yevhen Yenin 和國務秘書 Yuriy Lubkovych,合共3名內政部高官,直升機上的9人全部過身。由於意外在幼稚園附近,死傷者包括1名兒童死亡和11名兒童受傷。

當局仍未解釋直升機出事的原因,官員表示會調查任何可能,包括有人事先刻意破壞直升機、直升機普通機件故障、或違反了飛行規定。

據報,意外發生時,天色黑暗和有濃霧。有現場目擊者表示,俄羅斯無論如何都要為這次事件負責,指出 當時已經濃霧,加上由於沒有電力供應,這一帶的大廈都沒有亮起電燈,增加了飛行風險。

同日晚上向達沃斯論壇發表視像演講的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表示,戰爭期間沒有意外,戰爭下的所有死亡都是戰爭的結果,戰爭不是只局限於戰場上。

內政部3名高官一同死亡,對烏克蘭和澤連斯基都是很大打擊。內政部負責國內保安工,在戰爭下盡力維持警隊、消防及緊急救護正常運作。

終年42歲的 Monastyrsky 是澤連斯基的親密戰友。他是律師出生,其中一個客戶是澤連斯基仍是諧星時的娛樂公司,由此認識對方。

澤連斯基2019年當選總統後,Monastyrsky先在國會擔任執法委員會主席,2021年獲委任為內政部長,戰爭期間四出視察被空襲地點的損毀情況,向國民匯報平民地區的最新破壞情況。

副部長 Yenin 同樣終年42歲,職業外交官出身,之後做過副檢察長,2020年獲委任為副外長,2021年轉任副內政部長。

同日Patreon文章<中國不是面對人口問題,而是面對不能應付人口問題的問題>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