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下步供烏F-16戰機? 洛歇馬田:隨時可增產

德國和美國週三先後宣佈向烏克蘭供應戰鬥坦克後,大家隨即討論下一步:是否應向烏克蘭供應第四代戰機?烏克蘭官員表示希望取得美製 F-16 戰機,生產這款戰機的公司洛歇馬田(Lockheed Martin)表示,隨時可以增產,應付需求。

烏克蘭國防部長的顧問 Yuriy Sak 週三接受路透電話訪問,表示如果獲得西方戰機,烏軍在地面戰場的優勢會增加,烏克蘭不只想獲得F-16,其他任何款式的第四代戰機都想取得。

Sak 又說,烏克蘭同樣想獲得長程導彈。他形容,除了核武,任何先進武器,烏克蘭都希望獲得西方援助。

烏克蘭空軍擁有殘舊的蘇式戰機,當中不少更是蘇聯解體前製成的。路透報導,有烏空軍機師向他們說,現時機師都在努力學習英語,一旦烏克蘭真的獲得西方戰機援助時,他們可以接受訓練。

戰機可用作攔截任務,攻擊俄軍據點。去年3月曾討論過是否供應戰機,但美國擔心烏克蘭會用來攻擊俄羅斯領土,太挑釁俄羅斯,因此作罷。

路透引述英國智庫的軍事專家 Justin Bronk 指出,若有西式戰機,在軍事上一定對烏克蘭有幫助,但俄軍可能很容易擊落這些戰機,烏戰機最終可能要在前線低空飛行,大大削弱這些戰機的效用。

洛歇馬田一名高層同日接受《金融時報》訪問,表示如果各國對 F-16 戰機的需求增加,他們在南卡羅來納州 Greenville 的廠房可增加生產,相信可應付任何額外訂單。

最終是否向烏克蘭供應 F-16,不由洛歇馬田決定,而且不大可能提供全新剛在洛歇馬田廠房製成的戰機,應該是有國家向烏克蘭捐出自己的F16,然後向洛歇馬田訂購新的戰機。

軍援烏克蘭的前提是不造成西方國家自己國防空虛,所以無論如何洛歇馬田的生產能力都將是捐贈F-16的考慮因素之一。

荷蘭上週鬆口,表示對供應 F-16 持開放態度。荷軍擁有約40架 F-16,早就計劃把戰機機隊升級為 F-35,這些 F-16 會逐步淘汰。

另一個方法是去年3月討論過的「美戰機換蘇戰機」。波蘭等一些前東歐共產國家曾提出,可向烏克蘭供應手上的米格戰機,然後自己付款向洛歇馬田購入 F-16。這些前共產國家一直想把軍隊戰機由蘇製變成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生產的款式。
http://europechinese.blogspot.com/2022/03/MIG29.html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