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澳攜手建AUKUS級潛艇 英美潛艇2027輪駐珀斯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14日上午6時9分,更新於上午8時57分】
英國、美國和澳洲2021年9月公佈三國軍事潛艇聯盟AUKUS後,三國領袖週一下午在加州聖迭戈(San Diego)會面,公佈協助澳洲擁有核動潛艇的計劃細節,英國和澳洲會攜手研發全新的AUKUS級別軍用潛艇,而在澳洲獲得自己的核動力潛艇前,英美兩國2027年起開始在珀斯輪流派駐少量潛艇,協防澳洲。

AUKUS核動力潛艇計劃分4階段。首先,澳洲軍隊已經開始熟習英美兩國核動力潛艇的技術,澳軍派員到英美兩國海軍訓練,美軍潛艇會增加訪問澳洲軍港。

2027年開始第二階段,澳洲仍未擁有核動力潛艇,美英兩國開始長期在珀斯軍港駐守軍用潛艇,英國派出一艘「機敏級」(Astute-class)潛艇,美國派出最多4艘「維珍尼亞級」(Virginia-class)潛艇。

第三階段,澳洲將向美國購買至少3艘「維珍尼亞級」潛艇,澳洲可提出再多買2艘,預計2030年代初交貨。

同時,英澳兩國海軍會開始研發全新核動力潛艇技術,新款潛艇名為SSN-AUKUS,級別AUKUS,英軍預計2030年代末有第一艘AUKUS級潛艇服役,開始取代「機敏級」,澳洲2040年代初開始有首批AUKUS級潛艇。

AUKUS級潛艇主要是英澳合作的項目,但除了英澳兩國技術,也會用上美國的技術。

對於澳洲,AUKUS未來30年將涉及2680億至3680億澳元的開支。

中國:在錯誤危險道路越走越遠
AUKUS被視為針對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回應AUKUS最新公佈時說,美英澳三國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三國為了一己地緣政治私利,完全無視國際社會關切。

美英澳一直強調,澳洲的新潛艇不會有核武,但汪文斌說,AUKUS涉及向無核武器的澳洲轉讓大量武器級高濃鈾,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三國的說法是欺世盜名,嚴重損害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權威。

汪文斌重申,AUKUS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只會刺激軍備競賽,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出席公佈AUKUS細節活動的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說,AUKUS公佈後的18個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的行為日益具侵略性,伊朗和北韓又令局勢不穩,AUKUS聯盟較18個月前更有需要。

他同時提及週一發表的新一份「綜合檢討」(Integrated Review,IR)文件,英國未來2年額外增加50億英鎊軍費

澳洲總理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說,AUKUS可為澳洲帶來數以千計的職位,是澳洲自主國防項目,由澳洲皇家海軍指揮,由在澳洲船塢工作的澳洲工人建造和維持潛艇。

美國總統拜登說,英國和澳洲都是美國堅定、能幹的盟友,三國過去一世紀一直合作捍衛自由和民主,現在也會確保印太地區的安全,維持全球航道和空域開放。

文章內容來源:BBC澳洲ABC衛報

同日Patreon文章<《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美國亞裔電影的分水嶺>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1. 我只是想說一說最近的澳洲慘劇:
    在香港,幾年前也發生過商場殺人事件。
    這次,在澳洲。
    我,並不是幸災樂禍!
    在此,我願死者靈魂得到安息!
    高度化的城市化發展,人民為了生計,在職場上努力工作,很多時候,是頂著心理壓力,或連帶某些身體小毛病(如:感冒)去上班。
    希望,大家多點體恤他人,無論是老闆或同事之間。
    心理健康發生問題,當然要去處理。
    這些,或許與整個社會有關,但接納和包容,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