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秦剛:看不見的手推動烏衝突升級 中俄貿易「什麼貨幣好用就用什麼」

中國外長秦剛週二上午召開了記者會,就歐洲議題方面,他不點名批評美國,稱「有隻看不見的手」推動烏克蘭衝突延宕升級,至於中俄貿易是否棄用美元和歐元,秦剛說「什麼貨幣好用就用什麼」。

就烏克蘭問題,秦剛表示,中國2月底發表了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但他稱勸和促談的努力一直遭到破壞,「似乎有隻看不見的手在推動衝突延宕升級」,借烏克蘭危機達到某種地緣政治意圖,不點名批評美國。

秦剛反駁西方近日就中國可能向俄羅斯供應武器的揣測,他稱中國在降溫與拱火之間,選擇降溫,沒有向衝突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外界「憑什麼要向中國甩鍋推責,制裁施壓甚至威脅」。

他重申,烏克蘭危機的本質是歐洲安全治理矛盾的大爆發,有着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原因,暗示北約東擴是烏克蘭戰爭的重要原因之一。

雖然秦剛沒有點名,但同日稍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Dmitry Peskov 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說,秦剛「看不見的手」的說法應該只是說笑,因為這不是看不見的手,這是美國的手、華府的手,是美國正在推動烏克蘭出現衝突。

在中國外交部的記者會,俄羅斯塔斯社問及中俄關係,包括中國國家主席會否短期內訪俄,以及中俄貿易會否放棄使用美元和歐元,秦剛都沒有正面回答。

就國家主席會否訪俄,秦剛只說,中俄元首之間保持著密切的交往,是兩國關係的指南針和定盤星,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可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持續向前發展。

貿易貨幣方面,秦剛說「答案很簡單」,什麼貨幣好用,既安全又信得過,就用什麼貨幣,國際貨幣不應該成為單邊制裁的殺手鐧,更不應成為霸凌脅迫的代名詞。

秦剛形容,中俄關係是大國戰略互信,鄰里友好的交往之道,是國際關系的典範。

中歐方面,秦剛說,中歐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不受制任何第三方,中歐交往基於彼此戰略利益獨立作出的選擇,希望歐洲經歷了烏克蘭戰火的磨難,痛定思痛,真正實現戰略自主,長治久安,中國希望跟歐方一同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

同日Patreon文章<南韓強徵勞工爭議——未是時機擺脫歷史>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