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聖地牙哥遊:智利酒莊


開始「不務正業」:說過正在南美洲旅遊,是時候偏離網誌的本業,開始寫一下遊記,就由正式旅遊的第一站、智利首都聖地牙哥開始。

智利其中一項最著名的東西是紅酒,到聖地牙哥,當然要去一去附近米埔河谷(Maipu)的紅酒酒莊參觀。我到了著名的Santa Rita酒莊,這個酒莊本身是頗出名的,但我往那兒參觀,純粹因為我貪方便,報了一個「殘廢團」,包由聖地牙哥市中心直往酒莊的交通,省卻自己轉幾程車的麻煩而已,而剛巧適合我時間的就是這個酒莊。


智利目前的葡萄酒出產,紅酒與白酒的比例的7比3,大部份用作出口。紅酒對智利人猶如啤酒對德國人,跟水一樣平常,在當地的超市可找到紙包裝紅酒,約1公升,盛惠約10多港元。但有趣的是,智利人人均紅酒消耗量其實不斷下降,理由是智利人現在多了選擇,可喝威士忌等其他酒精飲品,不用獨孤一味喝智利紅酒。

根據導遊所說,米埔河谷、聖地牙哥等智利中部地方,這些地方在安第斯山脈以西,但不是沿太平洋,與太平洋有另一座高山相隔,因此夏天溫差達20度,日間高溫接近30度,但晚間及清晨低溫低至約10度,這種天氣適合種植葡萄。

智利釀酒史不長,只有二、三百年歷史左右,主要是引入法國的品種,例如Cabernet Sauvignon,少部份來自西班牙。這類參觀團會讓你看到整個紅酒生產過程,由種植、釀酒、儲存甚至入樽都可以看到。

儲放紅酒樽也有學問,他們會把酒樽橫放,而且每瓶酒樽互相對?,務求盡量拍齊。如此緊密,不單是為了節省空間,更重要的是應付地震。智利應該是繼日本後最常遇到強烈地震的國家,有紀錄以來最強烈的地震(比南亞大海嘯及日本2011年地震更強烈)正正是在智利發生,因此把酒樽拍齊,可減低一旦地震大批酒樽跌落地上的機會。

酒莊參觀團最重要的當然是試酒。這個團會讓你試齊紅酒白酒,教你看、聞和喝酒,但導遊強調,喜歡與否沒有對與錯,畢竟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

試酒的酒窖也有自己的歷史。在19世紀初獨立戰爭期間,一批士兵負傷逃難到這個酒莊,酒莊的女當家便收留他們,讓他們匿藏在這個酒窖。因此,這名女當家在智利歷史也有一定名氣的。

更多相關照片可看facebook專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