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葡國右派政府倒台 歐洲極左繼續前進

葡萄牙國會10日通過決議,否決新政府的施政綱領,令剛獲任命出任第二任總理11天的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照片左,握手者)倒台,左派社會黨黨魁科斯達(Antonio Costa,照片右,照片來自葡國報章Diario de Noticias)「應該」會上台並領導左翼四黨聯盟政府。

這次否決,一如所料但又意想不到,同時反映歐洲極左翼並未因希臘上半年出現大問題而受到打擊,反而繼續以另一種形式增加影響力。歐洲民眾對緊縮政策的怒火並未降溫。

有123名議員對否決新政府施政綱領的議案投贊成票,包括社會黨(PS)、左翼政團(BE)、共產黨(PCP)、綠黨(PEV)和「人民-動物-自然黨」(PAN,即動物黨);投反對票的107名議席來自執政兩黨,中間派、科埃略領導的社民黨(PSD--對,名為社民黨,但實際中間甚至中右派),以及右派的「基督社會中間派-人民黨」(CDS-PP)。

說這次表決結果是一如所料,因為在過去一週,社會黨、左翼政團、共產黨和綠黨已達成聯合執政協議,同意聯手執政。他們手握過半議席,如果達成共識,一定可推翻科埃略政府。

不過,四黨能夠合作,也是意想不到。葡萄牙民主化41年,共產黨,以及之後先後建立的綠黨和左翼政團,都堅拒跟社會黨合作執政,認為對方是「偽左派」,其中最大分歧是,前三者都要求退出北約(NATO),而且是疑歐政黨,支持放棄使用歐元。這情形到今屆10月初大選前不久,都沒有變過,當時沒有人想到4黨能夠合流。

因此,即使社民黨-基社中聯盟其實在大選後喪失了過半議席優勢,但同屬社民黨的總統席爾瓦(Anibal Cavaco Silva)仍委任科埃略再當總理,打賭科斯達不敢跟極左合作,社會黨會被迫在重要議案投棄權票,以免拉倒政府,甚至可能加入科埃略政府。然而,科斯達意外地強硬,揚言除非「火星人侵略地球」,否則不會跟右派合作。之後,他還跟其他3個極左政黨達成聯合執政協議,被形容為歷史性「拆下左派之間的柏林圍牆」。

現時仍未知道葡萄牙會否首度出現泛左大聯盟政府,理論上,席爾瓦可委任科埃略做看守總理,然後提前明年6月大選。如果科斯達左翼4黨政府真的上台,那將是繼希臘的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政府後,共產黨/極左勢力在第二個西歐民主國家加入政府。

跟齊普拉斯今年1月上台時比較,歐洲極左氣勢現在當然弱了很多,但以葡萄牙的情況來看,歐洲極左仍未「崩潰」。西班牙的Podemos支持度以大跌不少,但英國工黨選出了極左的高彬(Jeremy Corbyn)做黨魁。即使在葡萄牙的政局來看,席爾瓦和科埃略似乎都低估了國民對緊縮政策的不滿,以為「喪權辱國」的國際援助已結束,經濟最壞時刻已過,國民和社會黨便會接受中右政府繼續執政。

這種以為民眾已不再怨恨緊縮政策、但其實民怨及左翼伺機反撲的情況,可能在全歐洲同樣出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