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實牙實齒地預留轉軚空間

去年10月初,我寫過一篇文章<語氣堅定地不作任何承諾>來形容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公佈2017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的演說;那麼,她在17日發表被評為「至今最清晰表達英國脫歐藍圖」的演說(上面為BBC影片截圖),我會形容為「實牙實齒地預留轉軚空間」(實牙實齒,廣東話,普通話好像是「板上釘釘」)。


12項目標
演說列出脫歐談判時的12項目標,包括:
1、盡量有確定性(意思是,盡量盡快公佈談判結果的影響,且最終協議必須由國會通過)
2、重奪法律控制(歐洲法院的裁決不能凌駕英國機關)
3、加強聯盟團結(確保脫歐協議惠及英國「四族」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
4、維持英愛關係(維持與愛爾蘭的「單一旅遊區」,簡單來說,就是北愛與愛爾蘭之間邊境不會重設邊境檢查)
5、控制歐盟移民(多少歐盟國家公民來英,完全由英國話事)
6、保障英歐公民(保證居英的歐盟國家公民、及居歐的英國公民權益)
7、保障工人權益(工人權益只會較歐盟現有法律更好,不會更差)
8、英歐自貿雄心(尋求與歐盟訂立「大膽並具雄心的」自由貿易協議,但英國一定不會留在歐洲單一市場、關稅聯盟)
9、環球貿易國家(積極與其他國家訂立自貿協議,把英國定位為面向全球、支持自貿的國家)
10、推動科學創新(繼續與歐洲各國在科學、研究及科技合作)
11、攜手合作反恐(繼續在外交、防衛、反恐及打擊跨國罪案方面與歐洲各國及歐盟緊密合作)
12、平穩有序脫歐(脫歐過程將會分階段進行)

除了上述12點,演說還有兩處備受關注:1、英國無意保留歐盟會籍的任何權益,例如不會留在歐洲關稅聯盟;2、演說既有警告成份,文翠珊警告歐盟及歐盟各國談判時不要帶著報復懲罰心態,但同時也強調,英國是衷心希望歐盟好。

可棄單一市場
這篇演說被視為文翠珊上台至今最清晰的脫歐藍圖,主要有3個原因:
1、英國終於列出他們想要的「清單」——之前大家已不斷地說,純粹「英國希望脫歐」這句話是毫無意思的,因為一個國家離開歐盟,該國與歐盟的關係仍可有多種模式選擇,有需要說明想要和不想要什麼,才有意思;
2、文翠珊正式作出抉擇,如果要二選一,她會選擇「硬脫歐」,她會放棄歐洲單一市場;
3、文翠珊正式承認,脫歐不可能2年內完成,因此轉而尋求2年內完成談判,但落實就攤分多年。

然而,清晰之處,就只有上述2點這麼多。文翠珊新年後接受Sky電視台專訪時,大家已說,文翠珊是二戰後「最難」訪問的首相,困難之處在於,她可以不斷說話,但實際上沒回答過記者的問題。

這篇演說一樣。一方面,她用上了脫歐派最愛聽的說話,例如「重奪法律控制」、控制移民入境,甚至連「丁點歐盟會籍都不會保留」都說了出來,聽起來好像十分堅決,但實際上仍十分曖昧,保留很大的迴旋空間。

可棄單一市場?
以「無意留在歐洲單一市場/關稅聯盟」為例,儘管文翠珊這樣說,但她也有說希望訂立「大膽並具雄心的」英歐自由貿易協議,希望雙方零關稅貿易——如果她做到這點,這跟留在歐洲單一市場有什麼分別?如果做到這點,即使沒了「歐洲單一市場」之名,但其實跟「軟脫歐」又有什麼分別呢?所以現在仍很難說最終脫歐是硬是軟。

上述第5項及第8項目標,依然跟外相約翰相(Boris Johnson)所說,這個「蛋糕」是英國可以「eat it and take it」(廣東話就是「又食又拎」),沒有分別。而是否真的5與8之間只能二擇其一,第5點完全不能讓步,文翠珊最新的演說仍沒有給予答案。

至於其他目標,其實依然很「虛」。以第10項目標有關科學合作為例,乍看好像沒什麼特別,但其實這是關於大學合作,因為在歐盟,學者在不同成員國大學之間的流動性是十分高的,也有大量合作項目,如果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大學合作倒退至跟其他國家無異,這會很不利英國大學吸引人才,也會少了很多合作的機會。然而,如果要保留這方面的關係,英國要向歐盟付款的,這是違反了脫歐派其中一大目標——不再向歐盟預算付款。那麼,英國政府在這方面想怎樣呢?

更不要說,我之前提及,如果英國民情有變,在英國的政治制度及文化下,是仍有改變公投決定的空間的。

呀,英國最高法院還未決定,脫歐啟動權在國會及地方議會,還是中央政府手上呢!

延伸閱讀:
演說全文(英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