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瘋狂的」伊斯坦堡建運河

伊斯坦堡已經是一個被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切割成分為亞洲部份及歐洲部份的城市,已有一個航運繁忙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但土耳其政府在15日宣佈,將在伊斯坦堡市歐洲部份修建運河,名為伊斯坦堡運河(Kanal Istanbul),揚言要跟埃及的蘇彝士運河(Suez Canal)及中美洲的巴拿馬運河齊名。

在一個已有天然航道連接兩個海的城市建運河,十分夢幻,猶如在新加坡興建運河;而且,運河將把伊斯坦堡歐洲部份再分成兩部份,東部會變成一個島!難怪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在2011年首度披露計劃興建這條運河時,也稱這是個「瘋狂計劃」。


先講簡單地理。在下面來自維基百科的圖片可看到,土耳其北面是黑海,除了土耳其,圍著黑海的國家還有格魯吉亞、俄羅斯、烏克蘭、摩爾多瓦、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這些國家要經海路出去地中海,要先經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進入馬馬拉海(Sea of Marmara),之後再穿過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才去到愛琴海,再往西走就是地中海。

土耳其15日公佈運河的走向,從文首的圖片(來自Daily Sabah,請點擊圖片放大)可看到,運河由南邊Kucukcekmece湖進入,北上經過Sazlidere大壩,最後經北邊Durusu出黑海,全長45公里。圖片最右邊的一條藍色地帶,就是博斯普魯斯海峽。

這條運河自埃爾多安2011年提出後,一直沒有下文,到去年年底政府突然宣佈已決定興建這運河,並計劃今年內完成招標及動工,目標是2023年土耳其立國100週年時可啟用。

官方的解釋是,博斯普魯斯海峽每年有大概5萬艘貨輪出入,數目是極高,例如蘇彝士運河一年大概有1.7萬艘貨輪使用,該海峽太擠逼,輪船要等候多時才可進出。政府尤其擔心貨船會因此碰撞,而出入那兒的不少是油輪,如果撞船可能流出油污,造成污染,因此要另建一條與之平行的運河,疏導交通。

土耳其有不少基建工程,希望提升自己作為亞歐之間的運輸樞紐地位。從文首照片可看到,運河南面入口鄰近伊斯坦堡的主要機場,而北部出口則鄰近正在興建的伊斯坦堡第3個機場,這個機場計劃今年完成,土耳其政府號稱這將是全球最大的機場。

不過,興建運河對當地有很大影響。最明顯的就是把已分成兩半的伊斯坦堡再切成3份,全市39區中,歐洲部份有19個區會跟歐陸分開,變成一個島,當中羅馬帝國時期的君士坦丁堡舊城區大部份都在這裏,有2個區本身都會被切割。這個「島」的面積約970平方公里,佔全市大概兩成,人口超過700萬,佔全市差不多一半。政府要在運河建設3條隧道,把這個「島」保持與歐陸有連繫。

另一個潛在影響是生態。Politico去年這篇文章曾介紹過,簡單來說包括:1、當中有森林地區,建運河會鏟走森林;2、黑海與馬馬拉海之間的水有多一個渠道互通,兩者都是海水,但內裏成份會有點不同,因此兩邊的海洋生態都會有不同,現在兩海的水更能互通,會影響兩邊的海洋生態;3、可能會影響伊斯坦堡的儲水區;4、運河地區包括一些羅馬帝國年代的遺址,這些遺址將在運河河底。

成本是另一個問題。政府未公佈造價,只表示「成本較土耳其目前最貴的基建還要高」。目前最貴的土耳其基建是伊斯坦堡第3個機場,超過100億歐元。

說到成本,要提提博斯普魯斯海峽有一點是很有趣的。這個黑海出海口在歐洲史上從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俄羅斯虎視眈眈,其他歐洲國家就一直塞住,不容這個出海口落入俄羅斯手中。歐洲以至全球列強原來在1930年代於瑞士的蒙特勒(Montreux)召開過「蒙特勒海峽問題國際大會」(Montreux Convention),大會確定,博斯普魯斯、馬馬拉海及達達尼爾均由土耳其控制,但土耳其要承諾所有民用船隻可自由使用這個黑海出海口,亦即是土耳其政府不能對出入這地區的船隻收費。不過,該大會的決議不適用於伊斯坦堡運河,因此該運河是可以徵費,收回成本。所以也有人質疑,航運公司可能仍會排隊使用免費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令運河失去疏導作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