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歐洲央行展開換班

歐元區財長22日召開會議,其中一項重要議程是,正式接受下任歐洲央行副行長的提名,接替今年5月任期屆滿的康斯坦西奧(Vítor Constâncio),為為時2年的歐洲央行領導層大換班揭開序幕,其中最重要的換人是明年10月底任期屆滿的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

先說一下歐洲央行的架構。央行有一個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Board),成員6名,包括行長及副行長,這6個人是歐洲央行運作的核心,領導各政策運作。央行同時有一個管治理事會(Governing Council),成員包括全部6名執行委員會成員及19個歐洲央行的行長,重要政策要由這個理事會拍板,包括大概每6星期一次的貨幣政策會議。

執行委員會成員任期8年,不得連任,法律上由歐洲理事會(即歐盟峰會)委任,實際上由歐元區財長作出建議,而獲建議的人選一般要先往歐洲議會參與聽證會。法律上,歐洲議會無權否決人選,但實際上,如果歐洲議會反彈太大,歐洲理事會會考慮議會的反應。這些執委會成員需要從外部委任。

上圖列出9名歐盟機構官員的名字、國籍及他們本屆任期到期月份(請點擊放大),當中有6個是歐洲央行的執委,包括康斯坦西奧、明年5月卸任的Peter Praet、明年10月底卸任的德拉吉、明年12月底卸任的Benoît Cœuré、2020年12月卸任的Yves Mersch及2022年1月才需要卸任的Sabine Lautenschläger。

上面圖片還包括了3名非歐洲央行執委的歐盟官員,包括歐洲央行旗下監管委員會(Supervisory Board)主席Danièle Nouy,她明年1月需要離職,這個委員會處理歐洲央行的銀行監管權力的實務工作。歐洲議會選舉在明年5月舉行,之後目前由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領導的本屆歐盟執委會需要在明年10月底換屆;而歐盟常設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明年11月底卸任。

上述9名官員中,只有容克可以尋求連任,其他8人必須該限期卸任。

原本只涉及6名歐洲央行領導層官員的換人——或更確切地說,德拉吉的接任人選,因為真正影響歐洲央行政策方向的只有行長——卻同時列出其他官員的任期屆滿時間,是因為歐洲央行行長的人選要在整個央行執委會的組成來考慮,而且碰巧德拉吉的任期跟容克和圖斯克的任期差不多同步結束,於是歐盟高層要員的挑選便要「一盤棋」來考慮。

事實上,「這盤棋」在22日的財長會議已經顯示出來,葡萄牙財長沈德諾(Mario Centeno)第一次以歐元區主席身份主持歐元區財長會議

目前只有西班牙財相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強烈暗示他想接任歐央行副行長。如果歐央行副行長及歐元區主席都是南歐陣營,那麼,這意味德拉吉的接任人必須是北歐陣營,尤其是德國,因為自1999年歐洲央行開始運作以來,從未有行長來自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

事實上,由德拉吉2011年接任的那一刻開始,大家都知道德國對下一個行長的寶座近乎志在必得,因為德國原本部署好在2011年爭奪該職位,但當時大熱門、德國央行行長韋伯(Axel Weber)在最後一刻棄權,此舉惹怒了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因為她霎時間找不到其他人選角逐,於是她逼韋伯連德國央行行長一職都要立即辭去,並換上當時只有42歲的魏德曼(Jens Weidmann)接掌德國央行,很明顯就是由魏德曼去角逐2019年的歐洲央行行長爭奪戰,而他目前又的確是頂頭大熱門。

歐洲央行執委會有一個不成文傳統,就是不能有國家有多於一個成員在執委會內,而且歐元區四大國德法意西各有至少一名委員,尤其是德法意(西班牙由2013年開始沒有人在執委會,但當時已有葡籍的康斯坦西奧,亦算是保住地區平衡)。德拉吉上次接替法國籍的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後,原本的意籍委員便提前了2年離任,騰空席位給法籍的Benoît Cœuré。如果下任行長是德國人的話,Sabine Lautenschläger就要提前2年離職,把席位讓給一名意大利籍人。

所以,對於德國,以至其他歐元區甚至歐盟國家來說,在德拉吉的接任人拍板前的另外3名歐洲央行重要官員換人方面,便要開始進行計算——如果現在拿走這些職位後,之後有個更重要的職位便輪不到你;但現在不拿走這些職位,又不代表之後那個更重要職位一定輪到你。究竟何時出擊提名人選?何時pass、讓給其他國家?這要同時跟明年要換人的職位一併考慮。尤其是,今年換人的3個歐洲央行職位,全部都屬頗重要,康斯坦西奧是副行長,Nouy手握監管銀行大權,Praet兼任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師,他領導的部門負責撰寫歐洲經濟報告,是貨幣政策決定的依據,在歐元區貨幣政策上可被視為僅次歐洲央行行長的第二號人物。

考慮了歐央行的各職位之間的取捨後,還要考慮明年下半年歐盟執委會換屆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換屆的不只是容克,另外27個專員都要一同更換(而且要變成只有26個人,如果英國如期明年3月脫歐的話),因此各國決定支持誰出任行長時,無可避免會同時考慮自己在歐委會將獲得什麼職位。對德國來說,如果仍是不能派人取得行長一職,他們可能轉而要求在歐委會獲得重要職位,尤其是可能要求出任主管財金經濟的歐盟專員。

目前魏德曼最大缺點是,他過去7年的政策立場太鷹派,這個立場在歐洲央行逐步變成少數派。歐洲央行傳統上以共識來決定貨幣政策,盡量避免顯示內部分歧的投票,歐盟各國領袖需要考慮,魏德曼、以至任何德國人選,能否在歐洲央行推動共識?

如果下任行長不是來自德國的話,愛爾蘭央行行長Philip Lane、荷蘭前財相兼上任歐元區主席迪素布隆(Jeroen Dijsselbloem)都是潛在人選,總之是來自財金政策路線跟德國接近的國家。

法國的取態十分微妙。法國已出過特里謝這位行長,而且在財金政策上被視為跟南歐國家類近,法國要派人角逐歐洲央行行長一職,十分困難。

不過,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星期作出一項古怪任命,令人揣測他可能出奇招去角逐。他上週委任親信Sylvie Goulard空降法國央行,擔任第二副行長。這項任命十分破格,因為法國央行傳統上是由財政部官僚升遷過去,由一名非官僚調入去法國央行做高層是近乎未試過。另外,Goulard是外交官出身,去年曾短暫出任軍隊部長,但很快就因為涉及不當使用公帑調查而辭職,勉強來說只有在擔任歐洲議會議員時有涉獵過財金政策。

大家都相信,法國央行副行長只是Goulard的踏腳石,馬克龍是想準備好由她去在明年爭奪其中一個重要歐盟機關職位。有人猜是某個重要歐盟專員職位,但問題是,如果馬克龍是想讓Goulard獲調查澄清公帑醜聞而復出政壇,繼而準備轉任歐盟執委會的話,法國還有很多重要職位可供Goulard,但現在她進駐央行,似乎馬克龍是派她入歐央行,尤其是歐洲議會想增加歐央行的女高官,派出一名女性去爭奪行長一職,可讓法國加分。

最悲慘的應該是Goulard的上司、法國央行行長François Villeroy de Galhau,因為盛傳他想爭當歐洲央行行長,但他現在有一個總統心腹做下屬,而且Goulard在歐洲以至國際的聲望都比自己高,大家都覺得如果馬克龍真的想爭奪歐洲央行行長一職,獲提名的人也只會是Goulard而不是de Galhau。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