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中國似將說話塞入歐盟外長口中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星期四(8日)跟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柏瑞爾(Josep Borrell)舉行視像會議,雙方在翌日就此發表聲明。會議沒有什麼特別,但古怪的地方在於,中國外交部聲明中,有關柏瑞爾說了什麼的部份,有很多明顯是硬塞入柏瑞爾口中,後者完全不可能會說出口。

兩國舉行了會議,然後各自發表聲明,而非聯合聲明,而各自聲明側重了不同重點,亦即「各自表態」,這個十分正常,例如7月5日的中法德峰會,中國的聲明跟法德兩國的聲明便有很大分別

不過,聲明不同,一般是刪走對方的話,即使那句話是對方心目中的重點,而中方這次對待柏瑞爾,已經到達似乎是無中生有的地步。

對香港傳媒來說,重點放在「歐盟表明反對香港獨立」,而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普通話台向歐盟對外事務處發言人查詢,根據報導,發言人指出中方新聞稿是對柏瑞爾發言的「自我解讀」,「不符外交禮節」,指出歐方已發出聲明,強調柏瑞爾向王毅指出,歐盟十分關注香港和新疆的狀況。

根據歐方的聲明,柏瑞爾確實有談到,他深信「歐中接觸仍然十分必須,溝通渠道需保持開放」,而他準備開在秋初舉行例行歐中戰略對話,恢復沒開了兩年的歐中人權對話是十分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較中國遲發出聲明,而且歐盟的聲明在會議後差不多24小時才發出,似乎歐方原本不想就這次會議發聲明,但發現中國的聲明跟歐方的理解有出入後,自己再發聲明。
回說中方聲明,文首圖片請點擊放大。圖片中是聲明內有關柏瑞爾發言的內容,紅色括住的是肯定不會出自柏瑞爾之口。

「中國的快速發展是客觀事實,符合歷史潮流」,以及「小圈子」,完全是中國政府的慣用論述,即使西方國家想表達類似意思,也從未出現這類用語。歐盟確實不希望太靠攏美國的針對中國政策,確實說過不希望再有冷戰,但從未說過「小圈子」。

這類外長會議,不是就什麼重要議題進行關鍵談判,官員只會「line to take」,重覆既有立場以及用字,不會太偏離原有立場和用字。

至於「歐中合作是根本性、戰略性的」,這完全違反歐盟目前的「三為一體」對中政策,亦即把中國同時視為合作對像、競爭對手和「敵人」,因此就算歐盟的立場是爭拗之餘仍要保持跟中國對話及合作,但不會把歐中合作說成「根本性、戰略性的」。

至於「不認同基於國內法對他國實施單邊製裁或將自己意志強加於人」,更不可能出自柏瑞爾之口。正如歐方聲明提到,他們二人在會議中,就3月下旬歐中因新疆問題而互相制裁一事進行了「坦率交流」,亦即歐盟已在「基於國內法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項政策是柏瑞爾自己草擬、推出的,他有什麼可能會說出那句話?

至於「不支持香港獨立」,柏瑞爾倒還有可能說出,因為歐盟(以至所有西方國家)的立場從來是支持「遵守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但很大機會是王毅批評歐盟就香港的立場等同支持香港獨立後,柏瑞爾回應時說這句話,他不會自己主動把這句話說出口。

之前相關文章:歐議會通過香港議案 促制裁林鄭等9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