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中資韓國意大利品牌FILA 網球衣起家

跟很多香港人一樣,突然間對FILA這個運動服品牌感興趣,在網上搜尋一下它的資料,發覺這間成立了110年的公司的身世十分曲折。

很多人知道,FILA的總公司已是韓國公司,而在香港買到的Fila,其實是中資公司安踏擁有的。不過,到FILA的FB page,在簡介一欄中仍自我介紹為「著名意大利運動優閒服品牌」。

FILA於1911年在意大利西北部小鎮Biella,由Fila兄弟成立,一開始時只是服務鄰近地區的服裝店,之後發展時開始拓展較高級的服裝路線。

FILA創立逾半世紀後,才在1960年代末轉型為運動服生產商,以網球衣為踏腳,七、八、九十年代贊助了不少網球球星,包括瑞典的Björn Borg,令FILA在網球服世界中享有很高地位。

公司在九十年代才逐漸開拓籃球等其他運動的業務,雖然算是多了業務,但一遇到全球兩大巨擘Nike和adidas,始終發展一般。

Fila家族1988年已把公司賣盤,之後幾經轉手,2003年賣給美國資金。

FILA在1991年成立韓國分公司,處理韓國業務,FILA韓國的管理層2005年賣斷了韓國業務,更在2007年反收購了原本的母公司,令FILA成為韓國公司。

FILA另外還有高球業務Acushnet品牌,持有52%股權。至於FILA品牌,FILA控股直接控制韓國、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業務,其餘全部地區皆為授權代理,而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新加坡,品牌由一間名為Full Prospect的公司代理,主要股東是安踏,FILA控股持有15%股權。

根據FILA控股的財報,除了持股,FILA控股透過收取設計服務費,由Full Prospect獲得收入,約佔公司整體收入3%。

有趣的是,FILA控股仍有一間子公司名為FILA Sport HK,這間在香港的公司負責公司內部採購工作。
 
至於Full Prospect,根據安踏2020財報,FILA品牌去年為安踏帶來174.5億人民幣收入,佔公司收入49.1%,較安踏品牌本身還要高2個百分點。

【文首圖片來自FILA控股,可點擊放大】

同日Patreon文章 <運動員也是人——Simone Biles突然退賽的震撼>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