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議會通過香港議案 促制裁林鄭等9人

歐洲議會昨天以578票贊成、29票反對、73票棄權,通過香港議案,針對香港情況、特別是《蘋果日報》6月底被迫關閉一事,宣示最新立場,並對歐盟機關及成員國提出一系列行動建議要求。

當中最受關注的是,議案點名建議制裁林鄭月娥、鄭若驊、夏寶龍、張曉明、駱惠寧、鄭雁雄、鄧炳強、盧偉聰和李家超共9人

合理預期是,這是歐盟對外事務處(EEAS)以及一些成員國政府心目中的名單,而且只要歐盟一有能力通過,英國很大機會將跟進同日宣佈同一名單的制裁。

但正如議案提到,遺憾成員國4月至今未能通過香港聲明,敦促成員國盡快處理現時僵局,匈牙利目前就任何香港問題的聲明和措施都否決,因此要執行本議案內的建議,會有難度。

另一不少傳媒highlight的建議措施是杯葛2022北京冬奧,但要強調的是,議案指是說歐盟及成員國「官員」應拒絕出席北京冬奧,並非如莫斯科、洛杉磯奧運般,完全不參與賽事。

議案中較新的建議措施,多了要求阻止歐盟國家的銀行協助香港凍結社運人士資產。至今最多協助香港政府按國安法凍結資產的,是匯豐銀行,歐盟國家銀行較少波及,主要還是由英國施壓。

議案中有2項措施涉及入境居留,包括呼籲成員國效法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盡快落實「救生艇計劃」,放寬香港人的居住申請,尤其向面對被捕威脅的記者提供緊急簽證,另一為加強向香港學生和年輕畢業生提供升學及訓練機會,變相為香港年輕人增加入境逗留的渠道。

至於被視為中歐關係風向計的歐中投資協定,議案重申,在中方不撤回對歐盟的制裁,以及改善人權下,歐洲議會不會審議

議案也有加強民間交流的措施建議,包括繼續要求歐盟和成員國的外交官全力協助社運人士,例如旁聽審訊、要求探望監獄等;把原本面向東南亞的推廣民主計劃延伸至香港加強跟海外港人交流協助香港人整理及公開香港人權侵犯的事件,把在香港被禁的書籍放上網絡呼籲國際傳媒繼續報導香港局勢建議歐盟及成員國把7月1日定為「支持香港紀念日」,加強歐盟民眾對香港的關注。

議案呼籲仍跟中國有遣返協議的10個歐盟成員國暫停執行

議案又重申一系列外交行動要求,包括把香港國安法列為歐中關係的優先處理事務,全力向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府表達關注;歐盟成員國應團結推動在聯合國安理會就中國人權問題進行特別或緊急辯論,推動就中國展開聯合國獨立調查,建議聯合國秘書長就中國人權問題設立特使;以及加強跟意見接近的國家、特別是美國,協調香港問題的行動

議案亦敦促歐盟機關加快把去年7月推出的香港措施建議訂明執行細節,並建立更明確的落實時間表;另外要評估香港國安法對在港營運的歐盟公司的長遠商業影響

議案中表達了譴責或關注的事項包括:強行令《蘋果日報》關閉;香港人權狀況急速惡化;表示支持所有在香港國安法下仍捍衛新聞自由、獨立報導及繼續報導香港局勢的香港記者;抨擊香港打擊民主派人士,包括封鎖網站;香港警察秘密監禁、酷刑和不當對待被拘留人士;司法獨立面對越來越多限制,法庭政治化;香港選舉法例被修改,引用「愛國者」原則和篩選機制;香港以防疫為由,禁止悼念六四事件,卻准許官員慶祝中共百年黨慶。

議案尤其針對「蘋果關社」事件,離6月底《蘋果日報》情況急速惡化,歐洲議會7月8日就通過議案,反應算十分迅速。

另一個可能是:在蘋果問題爆發前,議案已在草擬中。

之前談這些香港議案、涉中議案時也談過,歐洲議會一些政黨在其本國是執政黨,跟歐盟官員是黨友,歐洲議會議員一定有跟成員國政府和歐盟執委會有私下交流,如果歐盟完全不可能做到,或者有大量成員國政府強烈反對,那些建議措施是不會放在這類無約束力的表態議案中的。

所以,可以假定,上述全部是歐盟及一些成員國就香港問題下一步行動的框架。但正如前述,現在最主要是匈牙利卡住,因此在歐盟,香港問題、以至整體歐中關係,進一步捲入匈牙利跟歐盟/不少成員國的內部爭拗之中。

【文首照片來自立場新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