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又一個同性戀政府領袖

等了一年半,比利時終於可望有個正式政府,而新首相人選將是一個頗特別、相信他自己也不曾想過會當比利時首相的人--60歲的法語區社會黨黨魁迪呂波(Elio Di Rupo),繼冰島現總理後,全球第二個公開自己同性戀身份的政府領袖。

迪呂波被視為頗注重衣著,而打紅煲呔是他的標記。(上面照片來自比利時法語系報章網站http://www.lesoir.be)

不過,同性戀身份在比利時應該不是當首相的大障礙--畢竟,比利時在2003年成為全球第二個把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迪呂波最大問題反而是其母語。比利時近半世紀都有一個潛規則,就是首相要由人口較多、亦較富庶的北部荷語區的人士擔任,對上一個法語區人士擔任首相要數到1970年代。

這次由迪呂波擔任首相,只是因為荷語區方面,最大政黨是一個要求北部獨立的政黨,沒有可能出任理應保護比利時不會亡國的首相一職;其餘政黨太細,而將離任看守首相的萊特姆(Yves Leterme)則是其政黨敗選,反映(荷語區)選民不滿其管治,該黨很難派人做首相。荷語區政黨選無可選下,唯有把首相一職交給法語區。

偏偏前幾任荷語區的首相可同時說得一口流利法語,迪呂波的荷語卻是「有限公司」,照稿讀還勉強應付,但要即時向傳媒對答,或在國會答辯,則是一團糟,充斥文法錯誤。所以迪呂波首項任務,應該是苦練荷語!

至於比利時政局,對上一次寫是2月。無政府18個月,中間還要經歷了比利時擔任歐盟主席國半年,但期間竟然「無穿無爛」,還要被讚擔任歐盟主席國時表現不錯。記得《經濟學人》評論此點時,舉出其中一個理由是,各位大臣反正在國政上無事可做,只能看守,因此有更多時間統籌歐盟事務!

而終於迫到各位比利時政客達成妥協,組成內閣,主因是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在11月25日把比利時的主權評級下調,令比利時面對成為下一個債券被狙擊的威脅,因此六個政黨在之後的週末11月26日即刻就預算案達成協議,掃除了組閣談判最後一個障礙。

也不記得那兒看的一個評論:歐盟總部所在比利時可能分裂,對歐盟十分尷尬,因為這或預示同樣面對多語言的歐盟可能步其後塵;但諷刺的是,正正是歐羅區瀕臨瓦解,反令比利時短期內分裂的危機消失,因為北部荷語區知道,比利時的政府債務極高,若在目前風頭火勢下獨立,荷法兩語區只會即時沒頂,因此需要暫時跟令他們很不爽的法語區繼續同床異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