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8個你要認識的英國首相

英國郵政在13日宣佈,將在10月發售首套以英國首相為題材的紀念郵票,紀念首相辦公室成立200週年,當中包括了8位過去逾200年來被視為有影響力的首相(圖片來自BBC,請點擊放大)。當中,你又認識多少個呢?他們又何以「在位時具影響力」(英國郵政的說法)到英國郵政要挑選他們呢?以下作出介紹。


左上角的是皮特(William Pitt the Younger),1783-1801年在任,24歲拜相,是英國史上最年輕的首相,英國郵政的介紹是「帶領英國打拿破崙戰爭,改革印度政府(註:即開始把東印度公司納入英國政府控制),引入薪俸稅,通過英國與愛爾蘭聯合法」,沒有提到、但對華人來說十分重要的是,英國首個訪華使節團馬戛爾尼(George Macartney)使團都是在他任內進行。

之後是格雷(Charles Grey),1830-1834在任,最重要的政績是通過1832年《改革法》,是英國現代選舉的基礎,廢除一些人口早已大減、俗稱Rotten Boroughs的選區。當然,對於現代人來說,他最著名的是「格雷伯爵茶」(Earl Grey tea)。

第3個是皮爾(Robert Peel),1834-1834/1841-1846在任,英國保守黨創立人,成立倫敦警察廳。

右上是格拉斯通(William Ewart Gladstone),4度拜相,包括:1868-1874、1880-1885、1886,以及1892-1894),擔任議員逾60年,改革選民基礎、稅制和小學教育。

下排進入20世紀,最左手面的是邱吉爾(1940-45,1951-55),應該不用介紹;左二是艾德禮(Clement Attlee),1945-51在位,二戰時的副首相,擔任首相時推出目前的國家醫療系統(NHS),並正式引入所謂「由生至死」、照顧國民一生的福利制度。

左三是威爾遜(Harold Wilson),1964-70/1974-76在任,英國郵政的介紹是「舉行英國首次公投(應是指加入歐共體公投),擴大大學教育,並就種族關係及種族平等推出重大改革」。

最後一個是英國至今唯一一位女首相戴卓爾夫人,1979-1990在位,連贏3次大選,英國郵政的介紹是「增加置業率,改組英國經濟,並打贏福克蘭戰爭,亦是現代在任最久的首相」。

說實話,有些選擇頗令人奇怪,最明顯的是威爾遜,他在歷史上的地位絕不能跟下排20世紀另外那3位相提並論,相信這是要顧及政黨平衡,要有2個工黨、2個保守黨,而更應入選的貝理雅(Tony Blair)可能是還未過身,不便列入。

事實上,看回第一排,同樣是2個保守黨(及其前身托利黨),2個自由黨(格拉斯通)或其前身輝格黨(格雷)。這或者解釋到一些英國人的疑團--格拉斯通死敵、被視為在那個年代跟格拉斯通分庭抗禮的迪些里(Benjamin Disraeli)為何沒入選。

另一個原因是,英國之前出過一些以英國人物為題材的郵票,當中包括了一些英國前首相,例如迪些里在1987年出現維多利亞女皇登基150週年的郵票(迪些里被視為維多利亞女皇的心腹)。另外2個之前出現過、同樣有資格入選今次英國首相紀念郵票的有2個:一個是勞萊喬治(David Lloyd George),一次大戰期間的首相,但在去年的「偉大英國人」郵票出現過;還有被視為英國歷來首位首相的華普(Robert Walpole)。

不過,也有2個今次亮相的首相在之前出現過,包括格拉斯通(2009年郵票),以及邱吉爾,他先後在1965、1974、2006和2010出現過英國紀念郵票。

正如上述,華普1721-41年在位的華普「被視為」英國首位首相,皮特是1783年上任,為什麼英國郵政又會說今年紀念首相辦公室成立200週年呢?英國是走不成文法的,很多憲政安排是由歷史累積的「習慣」,而非一開始就有一部憲法列明,首相一職同樣如是。

唐寧街10號現在被視為首相官邸,這其實是錯誤的,那兒法理上是「第一財政大臣」(First Lord of the Treasury)的官邸。英國當初是沒有首相這個職銜,嚴格來說各個大臣都是平起平坐,各自管自己的部門。華普當時也只是「第一財政大臣」,但碰巧他是最資深、最有影響力的一個,於是令他變成猶如統領全個政府的首相。

「第一財政大臣」變相是首相的做法一直維持,但間中亦有時不是。直至19世紀初,皮特卸任後曾說,一個統領全政府的首相應由「第一財政大臣」擔任,才開始慢慢出現「首相」的說法,但政府文件也正式流行這說法,要到20世紀初才開始。

事實上,目前英國首相的職銜除了「第一財政大臣」,還包括「公務員事務大臣」,他是靠控制政府的財政權和人事權來達到統領政府的效果。

最後一提,有關郵票在10月14日發售,如在海外,可往這個網址訂購,大家可選擇只買個別郵票,或訂購全套,盛惠6.9英鎊(89.3港元/345新台幣/70.8人民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