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民調大反撲!

去年的英國脫歐及美國總統大選後,大家都說民調不準確,尤其是看到自己不想相信的民調時。這次法國大選,大家都對民調半信半疑,尤其是這次有4個候選人的支持度是高得足以躋身次輪,而且形勢不斷轉變,連民調專家自己都做好「期望管理」,表明這次選舉很難預測。

然而,民調最終十分準確,近乎去到嘆為觀止的地步!

有多準確?下面是四大候選人各自的最終得票率,以及在最後一天各大民調綜合而得出的支持率(括號率),誤差最多的只有0.7個百分點,馬克龍及菲永的更只相差0.01個百分點!!
馬克龍  24.01(24)
瑪蓮勒龐 21.30(22)
菲永   20.01(20)
梅朗雄  19.58(19)

票站調查
票站調查同樣準確。基本上,晚上8時一公佈的第一輪票站調查推算,形勢已跟最終結果差不多。在德國,試過首輪票站調查推測是跟最終結果相反的!

有關票站調查的準確度,可以很容易解釋。法國選舉的票站關門時間分兩種,大家所說的晚上8時,只是指巴黎等城市地區,佔不少選民的鄉郊地區其實早一點關門,今年是晚上7時,之前歷屆都是黃昏6時,而且他們一關票站,就開始點票,不會等候城市地區。

因此,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晚上8時票站調查,並不是真的「一投票結束就發佈」,某程度上是「投票結束後一/兩小時」才發佈。這些調查可以收集到關票站一刻的數據,與其他國家同類調查其實只能計算截至投票結束前數小時的數據不同,而民調專家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慢慢計算手上的數據。

選前民調
至於選前民調,關鍵問題在於右派民粹/極右支持者。

法國跟英美的最大分別是,國民陣線早在80年代已是一股重要勢力,老勒龐已試過在2002年大選爆冷進入次輪,因此法國的民調專家對如何評估右派民粹的支持度已有超過30年經驗,去年英美投票的爆冷,法國在2002年已經歷過,當地民調專家早已不斷修正民調的進行方法,去找出這些極右支持者。相對來說,右派民粹在英美是新現象。

為何極右/右派民粹會影響民調的準確度?因為這些選民是其中一種主要「害羞選民」,不敢公開表示自己支持極右,因此民調專家很難找出這班選民。

在法國,民調專家已用了不同方法,去令極右支持者「現形」,例如傳統上將數據加權、調整。他們另一個方法是加強在網上進行民調,因為當被訪者對住一部電腦時,較易說出「真心話」,而用電話甚至面對面跟調查員溝通時,會較傾向隱藏真實意向。

法國另一個優勢是,當地的投票率很高,而且同一類型的選舉,歷屆投票率的變化不大。如果有一班選民多年來不投票,但突然在某一屆選舉湧出來投票,或是大量選民是一屆投、一屆不投,民調是很難對收集到的原始數據作出調整。

雖然民調在首輪投票的成績驕人,但大家對第二輪投票仍不敢掉以輕心。民調專家已大致掌握到如何評估極右的支持率,但馬克龍是個新近「爆出來」的人士、政治勢力,如何評估他的支持率、以及最終會出來投票給他的比率,難度不會較評估極右為低。

文章資料來源:
英國衛報:Pollsters breathe sigh of relief after calling French election right
英國金融時報(要付款):French election pollsters celebrate success — up to now
美國華盛頓郵報:French election: How the pollsters got the last laugh
[文首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