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土耳其新禁語:不

2年前學習了用希臘語說「是」和「不」,今年我們學習一下用土耳其語說這兩個字:「是」為evet,「不」為hayır。土耳其4月中進行修憲公投,分別是支持的evet陣營及反對的hayır陣營,但這兩、三個月,土耳其變得越來越不能說出hayır這個字,形同禁語。



這次公投,異常分化,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以降的執政黨人士拉票時不斷說到,在公投投「不」的人就是支持庫爾德族恐怖份子、支持去年發動政變的人士,是國家叛徒。上面的漫畫,就是諷刺這次公投弄得好像是在「是」及「(我是)恐怖份子」之間選擇。

土耳其對反修憲的陣營迫得很緊,很多人都不敢公開表態。一名晨早電視節目主持表態稱會投反對票後,被該節目炒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我的名字叫紅》作者帕慕克(Orhan Pamuk)稱會反對修憲後,一份報章取消了他的訪問;一間電視台臨時抽起不播放2012年的智利電影《No》(港譯《向政府說不》),因為該電影講述一名廣告人在1989年的公投中協助反對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留任的陣營勝出,游說選民投「不」。

以上例子已算是「正常」,因為政府打壓的不只是反修憲陣營,連hayır這個字都打壓。

衛生部早前突然抽走一批反吸煙宣傳單張,因為單張上以紅色大字寫着hayır。

另外,在土耳其,每逢星期五禱告的日子時,虔誠教徒/保守派(即政府的主要支持者)通常會以「hayirli cuma」來祝福,但那個意思類似「祝福」、早安中的「安」的字hayirli,跟「不」hayır十分相似,於是近日星期五的打招呼用語也要改變。

相反,一個支持政府的男子把自己剛出生的女兒名命為「是」,以示支持埃爾多安,希望為他在這次公投中帶來好運,執政黨該區幹部更突地探望這名男子一家。

在2月初,網上傳出一張聲稱是政府內部文件的照片,有總理的簽署,要求公務員在公投期間不要說hayirli,以免跟「不」字混淆。政府強烈否認這張照片,但有專家認為,似乎是執政黨有人刻意製造並流出這張假照片,當作是一個「暗號」,以便可以不直接說明下,也可令支持者心領神會,自動避說「不」字。

他們的邏輯是,盡量在公共甚至個人生活層面抹去hayır這個字,便可減低選民在公投投票時想到可以投「不」的機會。

於是,有人畫漫畫,一名女子向一名男子的求婚說了「不」後,那名男子便好像埃爾多安上身般,向女子回嗆說:「我要譴責你!」

資料來源:
Al-Monitor文章
BBC
法新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