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明年春天還要第5次投票嗎?

如果你覺得英國4年半內舉行3次大選(另加一次全國公投)是政治僵局的話,請看看西班牙,那裏的政治形勢更為複雜,在星期日(10日)舉行的4年來第4次大選,一如所料,繼續出現懸峙國會,沒有單一政黨、甚至沒有單一陣營可以控制國會過半數,根據目前的數字,要組成新政府較4月大選後更為困難,今年內應該都肯定未能組成新政府,明年春季進行4年半內第5次大選的機會不低,而且屆時就算重選,也應該解決不到問題,因為一日不解決加泰隆尼亞問題,西班牙全國政局都會受影響而癱瘓。

文首圖片來自西班牙電視台RTVE網站,有關各黨議席數目推算,在第一排8個政黨/政黨名單,由左至右為:看守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領導的工社黨、人民黨、極右的民聲黨、極左的Podemos、加泰獨派名單ECR、公民黨、加泰獨派名單JxCat–Junts、以及巴斯克獨派政黨PNV;至於第二排,除了那個M字標誌的政黨屬全國統派政黨(極左)外,其他全為地方政黨,當中那個有NA+標誌的為統派及右派,其他都被歸類為地方主義政黨或獨派政黨。

若以陣營來劃分:
泛左翼:158席(-7),3黨(+1)
泛右翼:151席(+2),4黨(--)
地方黨:41席(+5),10黨(+3)

西班牙全國政局的僵局由多於一個因素所造成,但全部問題、全部因素目前的死結都繫於最高法院對2017年「加泰十一公投」的裁決而不能解開,全國政局兩極化正正由加泰的問題所導致。

泛右翼陣營的情況最明顯,人民黨議席反彈,民聲黨(VOX)議席更是暴增接近一倍,成為第三大黨,得票數字多了100萬票,但兩黨有進賬,完全建基於公民黨的崩潰。公民黨13年前創黨時的定位是溫和保守派,但這個政黨的出現原本就是抗衡加泰獨派,在加泰統獨問題上持強硬立場,因此當加泰問題成為全國政壇的主要話題,公民黨也變成強硬右派、極右派。就算加泰爭拗未再升溫前,公民黨在左右之爭的立場也越來越強硬,在今年4月大選後一直堅持不肯跟工社黨等左翼合作執政。4月大選後,我已寫過,人民黨和公民黨面對民聲黨的崛起,他們的策略是向右走,結果策略失敗;而這次大選進一步佐證這個問題,那就是泛右翼根本沒有「做大個餅」,整體議席大增,更遑論過半,而泛右翼一齊變了極右,陣營內再沒溫和聲音。

當中,公民黨可算是這次大選的大輸家,面臨泡沫化的危機。在4月大選,若果工社黨連同Podemos和公民黨,仍可獲過半議席,但現在,任何一個可能的執政聯盟選項,都不會包括公民黨。

這代表:1、泛右翼很難贏得國會過半議席;2、泛右翼不會找到執政盟友,4黨加起來有多少議員,就只有那麼多人支持其執政,只要有民聲黨存在,其他所有政黨都不可能支持,連對其內閣投棄權票都不會;3、民聲黨是比其他歐洲極右政黨更惡劣,其他極右政黨,例如法國的國民聯盟(RN)、意大利的聯盟黨,都「只是」反移民,對二戰時的納粹和法西斯政權,「最多」也只是不譴責,但民聲黨是佛朗哥獨裁集團的直系繼承者,與一個獨裁政權有直接關連,這遠較波蘭、匈牙利這類被指反民主政府嚴重。其他民聲黨的問題,可重看我4月時的文章

我在4月時的文章已說過,西班牙右派統派走得更右,反效果是地方主義政黨獨得更多支持,再加上加泰問題的發酵,一些地方族群身份意識較強的地區,這次有更多人投票給地方政黨。4月大選,非統派地方政黨已由5個變7個,這次再增至10個,而且有更多地區選出地方政黨,例如西北部的加利西亞。在兩大分離主義地區,加泰48席的統派VS獨派議席分佈,由上次26VS22(統派多4席),差距縮窄至25VS23(統派多2席),而且一個較原有政黨更激進的加泰獨派政黨這次也加入了國會,而在巴斯克,由8VS10(統派少2席)變成6VS12(統派少6席)。

多了地方主義政黨,令這股勢力的造王者角色進一步加強,但同時,持強硬立場的地方政黨獲得更多議席,例如巴斯克那2個地方政黨,以及JxCat–Junts以外的2個加泰地方政黨,任何統派政黨都很難找他們合作執政,否則會被指罵分裂國家。而且,在加泰爭議下,連左翼政黨,例如工社黨,都很難向這些獨派政黨爭取支持,這進一步令組閣角力中的算術問題更複雜。

在算術上,目前只有2個執政聯盟或少數派政府的可能——這些政黨組合不一定全部加入內閣,可以只在重要議案及信任動議不投反對票。一為泛左翼連同接近所有地方政黨,但正如上述,目前的議席分佈,工社黨很難撇除幾個強硬獨派政黨而仍獲過半的176席,反而4月大選後還有這個可能。另一個選擇是西班牙從未出現過的左右大聯盟,工社黨和人民黨聯合執政,但這對人民黨構成很大風險,因為很多選民可能因此在下次大選改投民聲黨——不過,人民黨也要計算,如果明年春季就重選,他們同樣可能流失選票至民聲黨。

而且,工社黨和人民黨若要合作,都要就加泰問題如何處理達成共識,而似乎兩黨短期內不可能有共識。

若不解決加泰問題,再選下去恐怕都繼續是懸峙國會,但組成不到正式的政府,看守政府又很難就加泰爭議提出實質解決方案,令西班牙政局繼續陷入死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