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英國工黨政綱不提香港的詭異



我昨天在 Twitter / Telegram / Facebook 分享了英國前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保守黨)稱部份香港示威者想北京出兵鎮壓,其實是無意中看到的,我當時是在找另一些資料:工黨星期四公佈政綱,對香港問題隻字不提。
自民黨把BN(O)持有人可獲居英權列入政綱,於是我順便閱讀工黨的外交政綱全文,看看他們有否也這樣做。

結果是沒有。

我嘗試跟自己說:別把自己的城市看得這麼大、很多地方的人民面對著嚴重萬倍的壓迫和不公義、英國選民不關心香港情況等等。說實話,其實我都嘗試調節香港人的期望,不要對外國的支持有太大憧憬,而且中國微博上的那些觀點,也有不少歐美人士認同的(例如有歐洲人跟我話,他相信美國中情局有付錢給少數人出來示威)。但一路讀著那份外交政綱,即使從英國外交的角度看,不提香港的詭異感依然揮之不去。

政綱提出「新國際主義」,指出:「國際主義位處工黨運動的核心,我們知道我們有責任要應付今天看到的不公義,並矯正過去的不公義。」然後,政綱列出一堆國際不公義事件,承諾工黨上台後會就此發聲及行動,有點名提到的特定地區包括:
1、就英殖時期在印度發生的兩場屠殺
Jallianwala Bagh massacre 和 Amritsar massacre 道歉或調查;
2、容許查戈斯群島(Chagos Islands)人民及其後裔回島居住;
3、維護西巴布亞人民的人權;
4、承認西撒哈拉人民的權利;
5、關注也門,停止向沙特售賣用於也門戰爭的武器;
6、停止向以色列售武,阻止用於侵犯巴勒斯坦人的人權,反對以色列非法封鎖加沙;
7、關注敘利亞有醫院被炸;
8、關注緬甸有人以強姦作為打擊羅興亞人的武器;
9、保護斯里蘭卡的泰米爾和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人權。

政綱不可能把全部地區的外交政策都說一次,政黨也無必要因為一個議題廣受報導而刻意公開表態,要麼工黨就只對外交主張泛泛而談,只談有什麼外交原則、會根據這些原則如何跟國際機構及**全部國家**合作和行動,但當工黨既然都可以鉅細無遺地列出這麼多地區的人權情況,表示關注,在這堆問題中加一句提及香港,是否真的這麼困難?特別是,英國是移交香港主權的其中一方,對英國的國際法律責任或國內法例都有潛在實質影響,不純粹是一件只能說幾句表態的國際事件,所以英國無論如何就目前香港情況都要有個立場(即是明確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但工黨卻選擇不談。

覺得突兀的,還有以下的推文:
https://twitter.com/roddymcglynn/status/1197478991889862656?s=19

https://twitter.com/dc_lawrence/status/1197517921507037184?s=19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