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英關係添枝節 專員換班惹爭拗



【本文在歐洲時間星期四上午上載,同日深夜作出更新】
英國政府星期三晚去信歐盟,決定暫時不委任歐盟執委會專員,理由是英國處於大選期,國內選舉指引建議政府期間不作出重大決定,而英國政府認為委任歐盟高層官員是其中之一。

這對歐委會構成很大問題。
事實上,歐委會也迅速行動,在星期四宣佈,展開對英國違反成員國義務的調查,要求英國在22日或之前就此事作出回覆,否則有機會作出懲罰,例如罰款。

英國原本10月31日脫歐,跟容克歐委會卸任日期一樣,因此候任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原本未有催促英國提名人選。

不過,現在英國最快明年1月底才離開,新一屆歐委會有機會跟英國仍為歐盟成員國的時期重疊,因此馮德萊恩10月下旬已提醒莊漢生政府,提名專員人選。目前英國籍歐盟專員是 Julian King,如果英國想他留任,也要重申提名一次。

對英國來說,如果提名一個人,但他的任期到1月底結束,隨時未投入工作就要離任,這是很無謂的。而且,莊漢生自己提名人選,等於再提醒選民一次,自己不能如期落實脫歐。

歐盟卻不這樣看。今年春天,英國確定不能在5月底歐洲議會選舉前脫歐,歐盟已要求英國立即準備舉行歐洲議會選舉,因為歐盟不想出現有成員國不按歐盟條約舉行歐洲議會選舉的情況,要麼歐盟要起訴英國政府不履行條約義務,否則歐盟自己被起訴,新一屆歐洲議會變成不合法。

現在歐委會面對同一個法律問題,如果不待英國籍專員人選埋班,馮德萊恩的歐委會就上任,下屆歐委會都可能被指違法。原本馮德萊恩歐委會已延至12月初上任,現在要麼再延遲至明年2月才就任,否則要看看有沒有法律條文,可證明歐委會毋須待所有成員國都有專員在任才履新。

就算法律上沒問題,如期12月歐委會換屆,也有政治問題,因為會開了先例,日後如果其他成員國及歐洲議會針對某一成員國的人選,堅持不讓他上任,也可以以英國這次例子,新一屆歐委會先自行上任。

歐委會的發言人說,目前目標仍是馮德萊恩在12月1日履新。不過,撇除英國專員的問題,羅馬尼亞提名的新一名運輸專員人選,在星期四出席聽證會後,歐洲議會議員再度認為不合格,議會未必能趕及本月內通過所有專員人選任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