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再在倫敦遇挫 Uber又不獲續牌



Uber在倫敦又遇到監管問題,倫敦交通局星期一上午宣佈,不向Uber續牌。理論上,Uber的牌照星期一深夜就會到期,但Uber已表明會上訴,因此他們仍可在倫敦經營,直至法院確認倫敦交通局的決定沒問題為止。
倫敦交通局這次主要關注司機會否對乘客構成安全問題,指出Uber容許未獲授權的司機在合資格Uber司機的戶口上載自己的照片,令乘客乘搭該不獲授權的司機駕駛的汽車時,誤以為是合資格司機,這類情況出現了大概1.4萬宗個案,出問題的司機可能未買乘客保險,或者本身無牌收費接載乘客。

對於合資格Uber司機,他們也要放假,或者有時病了,但他們可能是租車的,不想付車租之餘但汽車丟空,所以找人頂替幾天。

交通局還指出Uber有其他不斷出現的違規行為,包括已被暫停或被剔出Uber系統的司機仍可透過Uber找到乘客。

Uber不是第一次被倫敦拒絕續牌,2017年試過一次,最終在去年夏天獲准短期續牌15個月,到今年9月,Uber原本想獲最長的5年牌照,但倫敦交通局只給予2個月牌照,列出一系列問題,要求解決,但Uber在星期日限期前仍未能讓交通局完全滿意。

倫敦有4.5萬人是Uber司機,但BBC報導引述業界人士指出,倫敦還有很多同類 app ,就算Uber被趕出倫敦,其他 app 仍可全部吸納這些司機。

倫敦是Uber五大市場之一,而且是Uber試驗融合不同服務的市場。倫敦交易局近年批出這類載人交通服務牌照時,十分手緊,不太願批出5年牌照,這對Uber有很大影響,因為司機和顧客都要擔心,Uber隨時失去牌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