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外交汽油彈——馬克龍嚴辭質疑北約

剛完成訪華之旅的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向國際關係投下汽油彈——英國《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刊登他在10月下旬接受該雜誌的專訪,形容今年慶祝成立70週年的歐美防衛同盟組織北約(NATO)已經「腦死亡」,強烈質疑北約是否還有存在價值,主張應以歐洲防衛合作來取代。

馬克龍以美國撤兵敘利亞及土耳其向敘北採取軍事行動作為切入點,把北約出現的問題全部推向美國和土耳其,批評美國不事先通知北約盟友便從敘利亞撤兵,是「美國跟其北約盟友在戰略決策上毫無任何協調」,同一時間,「另一個北約盟友——土耳其——就在一個攸關我們利益的地區,進行不協調過就採取的進攻行動」。

他還說,美國第一次有一個「不認同歐洲計劃理念的」總統,並說如果美國減少對北約的承諾,北約的作用就會弱化。被問及北約第5條(規定成員國有集體防衛的義務)是否仍然有效,他的答案是:「不知道......但第5條在明天會變成什麼意思?」

他舉例指,土耳其軍隊在敘北行動,一旦敘利亞因此攻擊土耳其領土,那麼北約盟國是否要因此攻打敘利亞?尤其是大部份北約盟國都反對土耳其的行動。

問對問題
無論馬克龍的結論、解決當下問題的方案有多令人驚訝,有多令你不認同,但都建議看看這個訪問,因為大部份人都同意,他至少問對了問題。

有關北約方面,馬克龍強調其軍事合作的運作上沒有問題,仍然有效率地進行,問題出在政治上:北約1949年出現是針對蘇聯對西歐的軍事威脅,但蘇聯不存在後,而北約仍然存在,這就是假設俄羅斯為歐洲的威脅;同時,北約的確有進行維和任務,或是參與阿富汗戰爭,但這只是利用北約已有的歐美軍事合作機制來進行的軍事合作,這些任務本質上不是北約在後冷戰時期的存在目的。所以,歐美需要認真思考,究竟為什麼還要有北約——亦因此馬克龍認為歐洲需要修補跟俄羅斯的關係。

針對歐洲,馬克龍提出有五大挑戰,而這5點絕對是歐洲各國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1、馬克龍說,歐洲逐漸「迷失了歷史的道路」(losing track of its history),忘記了自己是一個共同體(community),只當自己是一個市場,而且越大越好——這個判斷,未必人人同意,但至少道出,歐洲各國對歐盟及歐洲一體化的目標失去方向,並有分歧;
2、美國本身的戰略有變,早在奧巴馬年代已有重返亞洲的戰略,認為中東的重要性下降,逐漸令歐美的戰略目標出出現分歧;
3、隨著中國崛起,世界形勢平衡出現變化,逐漸出現兩極化,令歐洲被邊緣化;
4、歐洲旁邊再度興起專制政權大國,亦即是俄羅斯和土耳其,再加上阿拉伯之春,這兩點都令歐洲近鄰地區出現不利歐洲的情況;
5、過去10年,歐洲內部出現大量經濟、社會、道德和政治危機。

簡單來說,歐洲要思考對美、對俄、對華、以及北非和中東的關係。

淡化北約重要性,改為強調歐洲防衛合作,不是新鮮事,早在馬克龍上台前、川普當選後不久,我便寫過「川普勝選後 歐加強防衛合作」,但兩個多月後我已寫過另一篇文章「川普冷待,歐盟當自強——但做到嗎?」,現在、及短期內的情況基本上沒有分別:如果甩掉美國,歐洲早就放棄北約,現在仍有北約,就是歐洲自己做不到全面的防衛合作,連處理鄰近地區的局勢不穩都做不到。

延伸閱讀:
我另一篇有關這次言論跟其他法國外交舉動和法國整體外交戰略的關係的文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