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摩西」何時來到威尼斯?

威尼斯星期二(12日)深夜錄得近代以來第二高的潮漲紀錄,187厘米,僅次1966年大水浸時創下的194厘米紀錄,造成2人死亡,該市進入緊急狀態。即使以經常水浸的威尼斯而言,這次潮漲也十分嚴重,市政府及居民不禁質問:究竟討論了半世紀的「摩西」防洪系統何時可以開始使用?

所謂「摩西」系統(MOSE),是「創新電動機械模塊」(MOdulo Sperimentale Elettromeccanico)的簡稱,1966年大水災發生後不久就開始討論是否興建,到2003年才開始動工,是意大利歷來最大規模的公共工程,原本2011年開始運作,但到現在仍未可以使用。那些基建其實已大致建成,但最新預計開始使用日期為2021年。威尼斯所在大區威尼托大區區長、51歲的Luca Zaia星期三也忍不住大罵,他讀小學時已聽過「摩西」系統,不明白為何到現在仍未使用到。

「摩西遲到」,某程度是符合大型基建定必超支延誤的意大利國情,而工程同時涉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問題就更複雜,本身來自聯盟黨的Zaia堅持,是否開始使用主要由中央政府(現由五星運動及民主黨組成)決定,把責任推向中央政府。「摩西」原本預算16億歐元(138億港元/529億新台幣/122億人民幣),最終埋單要55億歐元(474億港元/1817億新台幣/418億新台幣),超支一倍半,期間在2014年又爆出貪污醜聞,威尼斯市長在內多名官員被指控利用工程合約收受賄款,調查工作令工程又受延誤。

威尼斯是個位於潟湖的沿岸城市,「摩西」系統就是在湖外設屏障,當阿德里亞海潮漲時,升起屏障,阻隔海水與湖水。具體而言,系統在3個小島設置4個移動屏障,涉及78個閘,這些閘的內部平時會充滿水,在水底之內,當預測海水潮漲1.1米或以上時,就預先向閘的內部充氣,把水排出,令閘升起(即文首照片的情況;照片來自「摩西」系統官網)。類似的系統在倫敦泰晤士河、荷蘭低窪地區等都已有設置。

這次水浸,又惹來大家爭議,究竟是否跟氣候變化有關?威尼斯市長說「是」,但實質情況較簡單的yes or no複雜。

如果要答「no」的話,那是因為潮漲引起水浸,在威尼斯是正常的,超過1000年前建城以來就出現,類似這次潮漲的高度,也不是沒有出現過,歷史上有多次記載。這個現象在威尼斯稱為acqua alta,簡單來說就是天文潮汐,在阿德里亞海,潮漲在秋季至冬初會較高,而如果吹地中海東南強風(這次水浸期間,當地風速達每小時100公里),會阻礙潟湖的水流出海,再加上假若由意大利半島的河流流向潟湖的水多了(例如下大雨),這幾個因素一齊出現,就會導致acqua alta。

Acqua alta一般來說,不算危險的自然現象,因為是可以預警的,水是慢慢流向市中心,而且每次維持3、4小時,待潮退後,市內就會水退,市政府會預早在路上搭設高台,方便行人繼續在街上步行,而如果在日間發生,居民也會自動把非緊急的約會提早或押後,避開潮漲。

阿德里亞海相對較長狹的形狀,以及威尼斯位處阿德里亞海的北端,都令該市的潮水漲退差距較其他沿岸地區更大。一些人為因素令這個現象加劇,例如居民抽地下水使用,令威尼斯沉降,單是過去100年就下降了12厘米,更接近水平面,潮漲時引發市內水浸的機會自然增加。另外,附近的運河多了大型郵輪行駛,會令潟湖平時的水面也較原本的高了,都加劇了acqua alta現象。而這些自然及人為因素,都跟氣候變化無關。

不過,也不能說acqua alta完全跟氣候變化無關,當中最主要是這個現象的未來發展,究竟會否惡化。簡單算術:如果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水平面上升——例如上升5厘米,那麼,1米acqua alta潮漲,便可對威尼斯市內構成原本要有1.05米潮漲的影響。「摩西」系統的設計是抵禦3米高的潮漲,近代最高紀錄是接近2米,但如果水平面升了1米,「摩西」系統就會完全失效。所以,不少人質疑「摩西」系統是否有用、是否值這個成本去興建。

水浸情況也越來越頻繁,而且嚴重的水浸多發生了,這是氣候變化影響威尼斯的另一證據。以聖馬可大教堂為例,其內部這次也被浸了,這是十分嚴重的,過去1200年,這次只是第6次,但已是連續第二年發生,也是20年來第4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