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金融時報》首名女總編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12日)宣佈高層人事調動,擢升副總編輯Roula Khalaf(照片來自她的Twitter)為下任總編輯,接替擔任了此職14年的Lionel Barber,任命明年1月1日生效,她將是《金時》創刊131年歷史中,首名女性總編輯。

直至現時為止,英國報刊依然很少女性領導,大報中,只有《衛報》2015年起由女總編領導(Katharine Viner),政經週刊《經濟學人》也是由2015年起由女性擔任總編輯(Zanny Minton Beddoes)。

除了女性身份,Khalaf有兩個背景,都有令《金時》編採工作室及報導編採方向更多元化的意味。首先,她不是來自英國,她是英藉黎巴嫩人,在黎巴嫩內戰時期於首都貝魯特成長,母語是阿拉伯語和法語。

另外,Khalaf的新聞工作生涯長期涉及國際新聞報導,尤其是中東。她1995年加入《金時》,出任北非事務記者,主要採訪阿爾及利亞局勢,一年後成為中東事務記者,過幾年後升任為中東新聞編輯,統籌整個中東地區的新聞採訪,包括伊拉克戰爭及阿拉伯之春,然後擔任外交新聞編輯,統籌歐洲、中東及非洲的新聞報導,2016年升任為副總編輯,主要是管理報章在全球的所有駐外記者及編輯。相對地,Barber擔任總編輯前,他主要的採訪經驗集中在歐美,Khalaf的經驗會較他更國際化。

Khalaf是在美國攻讀大學,包括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國際關係碩士,1991至1995年在《福布斯》(Forbes)雜誌擔任撰稿員,她仍是初出茅廬的記者時,一篇關於證券經紀Jordan Belfort的人物特寫,令Khalaf日後十分著名,2013年電影《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另譯《華爾街之狼》)正是以Jordan Belfort的華爾街生涯為藍本,由Leonardo DiCaprio飾演他,而戲中有一、兩分鐘提及Khalaf,因為Khalaf的人物介紹報導中,曾貶稱Belfort為「扭曲版羅賓漢」,令Belfort在自傳(以及戲中的他)點名批評Khalaf為「《福布斯》雜誌的粗魯無禮記者」(an insolent reporter from Forbes magazin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