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土耳其開綠燈 呂特接掌NATO在望

有 土耳其官員星期一透露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支持荷蘭看守首相呂特(Mark Rutte)接任北約(NATO)秘書長,意味呂特篤定成為下任秘書長。

「指定生還者」--如果英國首相染疫

當德國22日晚上宣佈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因曾接觸武肺確診患者而要家居隔離時,大家很熱切討論,一旦她確診,並病到不能工作時,究竟誰會暫代她的職務?結果英國更快要面對這個問題!


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星期五(27日)上午宣佈自己確診,需要隔離,但仍能在家工作,可以從家中領導政府及抗疫工作。

如果莊漢生真的病到不能如常工作,究竟誰會暫代首相職務?英國政府在星期一(23日)已給了答案,就是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左照片)。

這個答案不令人意外,因為莊漢生去年7月上台時,藍韜文已同時獲「首席國務大臣」(First Secretary of State)銜頭,示意他是內閣第二號人物。

然而,藍韜文一向被認為連出任外相等重要大臣職位,也未夠資格,當日任命他為內閣第二號人物時,已引起爭議,而現在準備署任首相的人士更是「指定生還者」,藍韜文署任首相的話,要作出大量重要決定,因此更令人擔心。

「指定生還者」是美國政壇的術語,意指在一些全體政府官員要出席的場合,例如國情咨文,政府要安排一名官員身處另一地點,以免該場合被襲擊而在場人士全部有傷有亡時,即時也有一個官員可暫代出任總統。

事實上,英國政府發言人星期一要回答一次「指定生還者」問題,是因為前一天《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一些閣員及保守黨議員要求,莊漢生應該指派內閣辦公室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右照片;照片來自英國政府網站)為「指定生還者」。

英國法律沒有規定署任首相的順序安排,只要求首相作出指示。而藍韜文獲「首席國務大臣」職銜,只是在common sense上應由他隨時暫代首相職務,但沒有規定說,任何閣員若有額外職銜,顯示他是內閣阿二的話,便一定要由他署任首相。

相對來說,高文浩的政治資歷遠比藍韜文資深,他的處事能力是無人質疑的,而且作為內閣辦大臣,職務就是「大內總管」,協助首相協調各政策部門,之前是脫歐,現在抗疫也在協調各部門的行動,因此在緊急時由他暫代首相一職,其實更合適。

根據BBC,原本莊漢生每天下午召開的疫情記者會,將由高文浩代為主持,可見如果莊漢生不是正式要完全暫停首相職務的話,有關抗疫的工作,部份應會由高文浩接手處理,而藍韜文應會接手部份非抗疫工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妻子捲貪污調查 西班牙首相暫停活動 下週一公佈是否辭職

西班牙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照片右) 星期三黃昏宣佈暫停公開活動 ,因為他的妻子 Begona Gomez(照片左)捲入貪污調查,「在右派和極右把調查政治化」下,他需要反思究竟是否繼續領導政府,抑或辭職,他會在下星期一向公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