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Asterix漫畫家病逝

可說是法國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漫畫 Asterix,其插畫家Albert Uderzo今天(24日)在巴黎病逝,享年92歲。他的家人發表聲明時強調,Uderzo的死跟武肺無關,是心臟病發而過身。


Asterix在1959年首度連載於一本漫畫雜誌,1961年開始獨立出書,去年推出了第38冊,以慶祝 Asterix面世60週年

Asterix的故事很簡單,設定在公元前一世紀中,整個高盧——即現今法國——都已被羅馬帝國佔領,但唯獨是一個村莊,當地的高盧人擁有魔法,能變得有超人的力量,屢屢打敗羅馬人。每個故事就是這班高盧人跟羅馬人鬥法。

Asterix一開始時由Rene Goscinny創作故事劇本,Uderzo只是負責圖畫的部份,到Goscinny在1977年過身,Uderzo毅然決定兼顧故事創作部份,而他也不諱言他在這方面是較弱的。他一直畫到2009年第37冊,2011年交棒給其他人接手創作,幾年前正式把版權賣給一間出版社。

Asterix被翻譯成111種語言,累積銷量超過3.8億本,以「法比式漫畫」(bande dessinee,縮寫BD)來說,銷售較比利時的「丁丁」(Tintin)還要高(後者超過2億本),但以知名度來說,丁丁明顯勝過Asterix,所以Uderzo有時也不憤,覺得外界對Asterix的認同仍未足夠。另外,Uderzo也跟比利時/BD劃清界線,雖然畫風及故事明顯是法式/「法比式」,但Uderzo強調,他是學習美國迪士尼卡通的風格的。

除了銷量,Asterix是以法國民族主義其中一個圖騰——古代高盧——作為主題,這個因素亦導致這本漫畫皮視為法國的代表漫畫之一。但有趣的是,兩名創作者其實都是移民後代,Uderzo是意大利移民後代,他的名字原本是Alberto,但因為被歧視,所以刪掉字母「o」,而Goscinny是波蘭猶太人移民。

相關閱讀:
法國世界報報導/ Albert Uderzo, l'un des pères d'« Astérix », est mort
2016年文章/ 誠心做法國人,祖先都變高盧人

【文首圖片來自Asterix官方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