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Prigozhin抵白羅斯 盧卡申科:廢棄軍營安置Wagner兵

【文章上載於白羅斯時間27日上午11時3分,更新於27日下午6時46分】
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週二討論俄羅斯事件時,證實普里高津(Yevgeny Prigozhin)已身在該國,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提供的安全保證已經達成,普里高津已經乘搭飛機,「事實上他今天已在白羅斯」。

週二較早時,根據追蹤白羅斯上空情況的組織 Belarusian Hajun project ,一架屬於華格納兵團(Wagner)的巴西製 Embraer Legacy 600 型號飛機週二早上7時40分在白羅斯首都明斯克附近的空軍機場降落,由俄羅斯西南部羅斯托夫州(Rostov Oblast)某處起飛

這個組織隨後補充,在7時58分,另一架British Aerospace 125型號商用飛機在同一個空軍機場降落,這架飛機從聖彼得堡起飛。

普里高津對上一次露面是在上週六晚,當時他已宣佈結束兵變,他從羅斯托夫市(Rostov on Don)離開,期間獲很多居民歡送,有人跟坐在車上的他自拍合照。

他週一晚發表評論,但只是發放語音訊息,亦沒有披露自己身在何處

週六兵變期間,華格納的飛機數度往返羅斯托夫市與聖彼得堡,因此有傳聞普里高津在兵變結束後不久已前往家鄉聖彼得堡,所以British Aerospace 125才是載着他的飛機也不奇怪。

克里姆林宮週六晚表示,普里高津將會離開俄羅斯,前往白羅斯。

普京週一晚公開發言,談及華格納士兵的去向時也說,如果他們不肯跟國防部簽約,其中一個選擇是前往白羅斯。

盧卡申科:白軍當天全面戒備
盧卡申科週二表示,白羅斯同意收容華格納士兵,可以把他們安置在一個棄置軍營,但不會為他們興建新的軍營。

他又表示,這些士兵如果來到白羅斯,可以提供有關戰爭的無價資訊,白羅斯人毋須擔心他們,政府會監察他們。

外界關注華格納兵團會否在白羅斯重組。根據盧卡申科的說法,白羅斯似乎無意容許這種事情發生,但需要觀察白羅斯會大規模讓這些人士加入白羅斯的軍隊。

盧卡申科在講話中,詳細談及他和白羅斯政府在俄羅斯兵變期間做了什麼。他透露,當天曾下令軍隊進入全面戒備狀態

他說,看到俄羅斯南部的事情,感到痛苦,因為「祖國是一個的」,如果俄羅斯倒下,白羅斯也會覆亡。

Patreon文章<滙豐計劃搬遷倫敦總部——全球辦公室供應氾濫>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