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烏軍大反攻?俄稱阻截頓涅茨克大攻勢

【文章上載於烏克蘭時間5日上午10時18分,更新於下午7時26分】
俄羅斯國防部週一凌晨表示,他們在前一天星期日成功在頓涅茨克(Donetsk)南部抗擊了烏克蘭軍的大規模攻勢。這令人關注烏克蘭是否已開始大反攻。

俄羅斯作出公佈後,烏克蘭的回應訊息很混亂。初時有烏官員明確否認俄羅斯的說法,斥責是俄羅斯的認知作戰,但副國防部長 Hanna Malyar 稍後向記者只含糊地稱,烏軍在部份地區「轉為採取攻勢」,至於這是否大反攻,她三緘其口

烏克蘭多名官員近日不斷稱,大反攻的細節,包括何時展開,都是機密。烏國防部週日在Telegram上載影片,稱「計劃喜愛沉默」,不會正式公佈反攻開始,官員也呼籲國民,如果看到或拍攝到烏軍部署,不要把這些資訊上載網絡。

根據俄羅斯的宣佈,烏克蘭軍在前線5個地方發動大規模攻勢,涉及8個營,包括6個機械化部隊和2個坦克營,試圖在烏軍認為俄方前線最脆弱的地點突破,但他們未有成功。

俄方稱,他們殺死了250名烏克蘭士兵,破壞了敵方16架坦克、3架步兵戰車和21輛裝甲車。

烏軍 Bakhmut 似反守為攻
烏克蘭對烏俄激戰多月的 Bakhmut 戰況有較多透露,似乎在這裏反守為攻,嘗試重奪部份地區。

副國防部長 Malyar 說,這裏目前是戰鬥的中心,俄軍在這裏和烏克蘭南部處於守勢。烏軍指揮官說,烏軍正移向 Bakhmut ,破壞了俄軍在該城鎮附近的據點。

國防部也表示,「一批烏克蘭恐怖份子的破壞小組」星期日企圖入侵別爾哥羅德州(Belgorod)邊境小鎮 Novaya Tavolzhanka ,但俄軍同樣成功把他們趕走。

近日入侵別州邊境地區,相關組織自稱是俄羅斯人,他們是反俄政府的武裝,烏克蘭稱與他們無關。

CNN:烏在俄境內早滲透破壞人員
別州州長 Vyacheslav Gladkov 星期日承認,近日武裝組織入侵當地時,擄走了一些俄羅斯人。這是烏戰爆發後,首次出現在俄羅斯領土內有俄羅斯人被親烏組織擄走。

另外,CNN引述美國情報消息報導,美國情報人員相信,烏克蘭之前已在俄羅斯國內滲透特務,並找來親烏俄羅斯人,近日開始出動這個網絡,向他們給予無人機發動襲擊。

美國人員相信,5月初有無人機在克里姆林宮附近飛行的企圖襲擊事件,是由這批親烏人員發動,無人機由俄羅斯境內發放,不是由烏克蘭放出。

不過,美國人員不知道其他俄境內襲擊事件是否同樣由親烏人員發動,不清楚如何把無人機走私入俄羅斯,也未能掌握這些破壞小組的組織架構,例如是烏軍或烏情報機關哪些人領導他們。

CNN稱,美國和歐洲國家官員一直表示反對烏克蘭襲擊俄領土,但私下讚賞烏克蘭這樣做,可以分散俄軍的注意力,要兼顧更多地方的防衛。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