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不滿派對門報告結果 莊漢生憤而辭議員職

英國前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週五晚上宣佈辭去下議院議員的職務,即時生效,抗議下議院一個委員會調查「派對門」,報告結論稱他擔任首相時曾就事件蓄意誤導國會。

莊漢生在宣佈聲明中,批評這個調查只是想趕他走,報告沒有提供絲毫證據,證明他刻意或魯莽地誤導國會,報告充滿不準確的內容和大量偏見。

他堅持,他沒有向國會說謊,委員會心裏也知道這一點,知道他在作供時真誠說出他相信是真實的事情。

他抨擊,這個由工黨資深議員夏雅雯(Harriet Harman)領導的委員會是「袋鼠法庭」,無論事實如何,從一開始就決定要說他犯錯,他對於一個委員會可以以反民主的方式迫走一個議員,感到震驚。

莊漢生擔任首相期間,面對COVID19疫情,英國實施嚴格的社交禁令,但之後被揭發首相府及一些政府部門期間違反禁令,職員大搞派對,莊漢生有出席部份聚會。

莊漢生今年3月向這個委員會作供時承認有誤導過國會,但否認刻意這樣說。

他在辭職宣佈中承認,首相府當時在遵守社交禁令方面,並不完美,但那些活動都是必須的工作活動,而政府的規則是容許這些聚會進行的。

在這份千字辭職聲明中,莊漢生也不點名炮轟現任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表示他去年年中離任首相時,保守黨在民調中只落後工黨幾個百分點,現在差距大幅擴大。他認為目前的保守黨政府在稅務、房屋等多項政策都背離了2019大選的政綱,呼籲現政府應該減稅。

莊漢生呼籲要盡量把握離開歐盟的機遇,並指摘為何辛偉誠政府不再提出爭取跟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辛偉誠週四訪美期間,只能宣佈英美兩國達成就經濟安全和科技合作的協議,沒有任何貿易協議

58歲的莊漢生2001年循牛津郡的 Henley 選區當選下議院議員,2008年當選倫敦市長後,辭去議員職務,在2016年卸任市長前一年,便在2015大選循倫敦西部 Uxbridge and South Ruislip 選區重返下議院,代表這個選區至今,部署角逐首相一職。

莊漢生在2016年脫歐公投押中選民支持脫歐,表態支持脫歐,令他地位鞏固,2016年出任外相,2年後離職,2019年接替文翠珊(Theresa May)出任首相,任內終於落實脫歐協議。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