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政壇生還者」再次展現政治手腕

西班牙星期六有超過1萬人示威,呼籲首相山齊士(Pedro Sanchez)不要辭職,在在顯示有「政壇生還者」(sobreviviente de la política)美譽的山齊士政治手腕十分高超。

烏稱正在反攻已光復村莊 俄稱炸毀7架「豹2」坦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六正式宣佈,烏克蘭已展開大反攻。烏克蘭政府週日還說,已在反攻中奪取了一些村莊

第一個烏方聲稱奪回的村莊是 Blahodatne ,村莊位於頓湼茨克州(Donetsk),毗鄰南部州份扎波羅熱(Zaporizhzhia),軍隊發放影片,顯示士兵在一幢遭破壞的建築前面,拿着烏克蘭國旗拍攝。

文首照片則在另一個頓湼茨克州西南部接近扎波羅熱的村莊 Neskuchne

外界估計,俄羅斯佔領了的5個地區中,烏克蘭最想取回扎波羅熱州,因為這可切斷俄羅斯本土及克里米亞的陸路連繫。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估計,烏軍在至少4個前線地點發動反攻。

俄羅斯也不甘示弱,全力顯示烏軍在反攻中遭重挫。俄國防部週日表示,在此前48小時,最少摧毀了烏軍7架德國製的「豹2」坦克,以及5架美國製的Bradley裝甲車,並抗擊了十多次烏軍攻勢。

俄軍發放了影片,顯示他們利用Ka-52攻擊直升機和無人機襲擊烏軍。

俄國防部要求簽約  華格納拒絕
俄羅斯的武裝勢力之間內訌,也值得關注。

國防部官員週六說,將要求「志願軍」在7月1日前跟國防部簽署合約,讓他們有正式的法律地位,而且統一全面支援「志願軍」以及他們執行任務的方法。

這番說話沒有說明白,但明顯針對僱傭兵集團華格納(Wagner),要求華格納正式服從俄軍的指揮。

然而,華格納的老闆平里高津(Yevgeny Prigozhin)週日發表聲明,矢言杯葛,批評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連俄國軍隊也未能好好管理。

平里高津說,華格納已跟俄軍融合得很好,但直接向紹伊古匯報的話,將削弱華格納的效率。

平里高津和紹伊古一向不和。上週,華格納的前線士兵甚至捉拿俄軍的指揮官,指摘對方在 Bakhmut 附近向華格納的車輛開火。

這名指揮官已獲釋放,反批評華格納製造混亂,偷取俄軍武器,嘗試迫俄軍士兵改為加入華格納。


=====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