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摩洛哥女移民 改組最大贏家

(法新社照片)

法國政府在26日傍晚公佈了新內閣名單,若只計部長、不包括類同副部長的「國務秘書」的話,變動其實不大,最主要的變動、受注視的上位新星,以上3張照片已包括了:(由左至右)本週41歲生日的文化通訊部長佩勒琳(Fleur Pellerin)、36歲的經濟工業及數碼部長馬克隆(Emmanuel Macron),以及36歲的國民教育、高等教育及科研部長貝嘉心(Najat Vallaud-Belkacem),其中出生於摩洛哥的貝嘉心是這次最大的贏家。


法國首位女教育部長
說貝嘉心是最大贏家,因為在發言人公佈新名單時,她在內閣中排第4,僅次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以及2名重量級政客,曾任總理的外長(Laurent Fabius),以及內閣中排第3、2007年總統候選人的生態、可持續發展及能源部長羅瓦爾(Segolene Royal)。她亦是法國首名女教育部長--這有點意外,正當外長、內長、防長和財長這些較「陽剛味重」的部長職位都試過有女性擔任(題外話:前三者都是由同一個人創下紀錄),「女性味重」的教育部長竟然未試過有女性擔任。

貝嘉心生於摩洛哥,但(外)祖母有阿爾及利亞血統,4歲隨母親移民法國,跟在法國做外勞工人的父親團聚,在Amiens長大,大學畢業後已從政,2007和2012總統大選都擔任社會黨總統競選辦發言人,2012年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上台後便加入內閣至今,初時只掌管婦權,今年4月起兼管城市、青年及體育事務。

不要看小教育部,一方面教師工會勢力龐大,要跟教師工會打交道,不是易事。另外,在法國這個如此「哲學的」國家,掌管兒童「洗腦」工作,極具爭議。尤其是,近年反同性戀婚姻/LGBT權益的團體多次向中小學埋手,批評教導尊重LGBT權益的課程是太「鼓吹」這類議題,甚至造謠稱學校會把小孩教導成同志。偏偏貝嘉心主管婦權,無可避免公開支持LGBT權益,反同團體今次有對手。

少年時愛上老師的經濟部長
至於本內閣最年輕部長馬克隆(1977年12月出生,較貝嘉心年輕約2個月),銀行家出身,亦因此一些左派十分不滿,認為他是金融界派入政府的針。他2012年加入政府,擔任總統助理秘書長,主管經濟研究。有這位奧朗德的貼身經濟顧問,加上與奧朗德是多年友好的塞潘(Michel Sapin)留任財長,新內閣經濟政策保證是奧朗德的路線。

不要看麥克隆是最年輕的部長,他已經抱孫了--他在中學時愛上了比他年長20歲的法文老師,「搣時」(Miss,香港人對中小學女老師的稱呼)當時已為三孩之母,但無阻二人最終結婚,太太最大的孩子不會比他年輕很多。因此馬克隆現在放假會「弄孫為樂」--原來跟孫兒玩不是退休人士的專利!!

至於佩勒琳,先後出任數碼經濟部長和外貿國務秘書,之前已寫過這名韓裔孤兒的背景,不再寫了。

碩果僅存的極左翼部長
最後要一提留任的司法部長圖比拉(Christiane Taubira),她是新內閣中碩果僅存的極左派。瓦爾斯上場時,當時已盛傳她會離開,因為瓦爾斯仍是內政部長時,二人就刑法改革意見相佐。今次社會黨內訌,大家都知道圖比拉支持對政府經濟政策批評的聲音,因此她仍然留下,令政壇十分意外。

無他,奧朗德和瓦爾斯即使要趕走反對中間路線經改政策的閣員,他們總得要留下至少一個可與黨內較左翼支持者connect的人。另外,圖比拉是女人,是來自南美洲法屬圭亞那的黑人,任內成功推動同性戀婚姻法,一方面極受左翼支持者擁護,另一方面又極受右派及種族主義者的人身攻擊,因此為了保持內閣多元化的形象,為了籠絡較左翼,甚至為了向右派顯示他們不會屈服,留下左派極愛、右派眼中釘的圖比拉,對奧朗德和瓦爾斯都也是好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