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瑞典首相宣佈秋季下台

約2個月前才勉強挨過不信任動議危機的瑞典首相洛文(Stefan Loefven,文首為他的資料照片),星期日(22日)突然宣佈,還是會在秋季下台,並一併辭去社會黨黨魁一職。

跟德國等一些歐洲國家一樣,瑞典首相會在每年暑假尾聲發表演說,談論國事,為秋季國會復會作準備。洛文在說了氣候變化、福利、罪案等國政議題後,在演說末段突然表示,他已黨內要員表示,不在11月初的黨大會尋求連任黨魁,當有新黨魁後,便同時把首相職務交予接班人。

瑞典明年9月舉行國會大選。洛文說,辭職是不容易、但正確的決定,但要對選民老實,在明年大選時,選民要知道誰是社會黨的首相候選人。

洛文已當了7年首相,領導社會黨10年。

由於事出突然,因此瑞典政壇霎時間也不太確定哪一/幾個較有機會或野心爭取首相一職,暫時來看,財相Magdalena Andersson較多人提及。

瑞典至今仍未試過有女性出任首相,瑞典社會黨也只試過有一名女黨魁。另外,新首相首要任務是爭取國會有大多數支持政府的預算案,Andersson熟悉這項事務,加上她個人民望不低,這些因素都很有利她接任。

然而,社會黨政府是少數派政府,現時同意不推翻社會黨政府的反對黨,不一定自動支持下任首相,令洛文的接任人隨時未上任就已面對不獲國會支持就任的政治危機。

之前相關文章:辭職僅9天 洛文再獲通過任瑞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