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Shein遭歐盟列為VLOPs 須更嚴謹阻截侵權服裝放售

歐盟星期五宣佈, 把中國快速時裝網購平台 Shein 列為「十分大網上平台」 (very large online platforms,VLOPs),在歐盟《數碼服務法》(DSA)需要遵守更嚴格的法規,8月底生效。

希臘大選背景資料


5月6日,全歐洲都把焦點放在法國總統大選之際,希臘同日都會進行國會選舉,重要性比法國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希臘的選舉制度(及政局形勢)有其國外不多清楚的情況,因此先寫一下背景資料。

希臘的大選,大家心中想知道的答案只有一個:新政府會履行現屆「技術官僚總理」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內閣執行、歐盟及IMF要求的經濟改革嗎?亦即,兩個「親拯救」政黨新民主黨及泛希社運黨(PASOK,上面左面的是PASOK黨徽,右面的是新民主黨)能否奪得過半議席?

如果最終由「反拯救」政黨組成執政聯盟,那代表去年10月討論了那麼久、「得來不易」的希臘削支方案要推倒重來,希臘退出歐元區或乾脆正式全部賴債的機會又再急劇升溫。

先列出「最新」民調數字(%,排列由極左至極右):
共產黨:11
激進左翼聯盟:13
生態綠黨:3.5
民主左翼:9.5
泛希社運:14
民主聯盟:2
新民主黨:21.5
人民東正教團結黨(LAOS):3
獨立希臘人:11
金色黎明:5.5

但所謂「最新」,都已是4月20日的數據,因為希臘規定,大選投票日前兩週不能公佈新的民調數字,因此大家相信,這次大選結果會有很大「驚喜」。

另外要看看議席分配的方法。國會有300席,全國得票率要達3%才能獲分配議席,第一大黨可先獲50席,以便讓該黨更易獲得過半數的151席,令政府較穩定,之後的議席才再正式各有資格政黨按得票率分配。

至於組閣方面:希臘法例規定,總統必須先邀請第一大黨的黨魁當總理,如果他不能組成一個獲國會支持的內閣,總統便邀請第二大黨的領袖組閣,然後是第三大黨,如此類推。如果沒有一個政黨的黨魁能夠組閣,總統便又再召開新一輪國會大選,整個選舉過程重頭開始。

由此看到,希臘大選後,對歐元危機的威脅有:
1、「親拯救」政黨(只有新民主黨及泛希社運;LAOS曾加入現屆帕帕莫季斯政府,但到正式表決拯救方案時決定投反對票,退出內閣)不能獲過半數議席,「反拯救」政黨獲過半數議席上台;
2、中間偏右的新民主黨和中間偏左的泛希社運組閣談判失敗,由第三大黨(按上述民調,是激進左翼聯盟)出面組閣,而左翼的反拯救政黨是有可能獲過半數議席的;
3、政局不明朗,包括新民主黨及泛希社運組閣談判需時,包括整個輪流由各大黨魁嘗試組閣的程序需時,包括最終組不成政府,重頭選舉,希臘可能把拯救方案推倒重來的風險持續存在。

就算新民主黨和泛希社運很快便組成聯合政府,外界相信,這個政府(或任何政黨組合的執政聯盟)都捱不過整個4年國會會期,最有可能今年秋季再大選,最快可能6月便再大選。可能是新民主黨和泛希社運再有議席離黨,削弱執政聯盟的議席優勢。

另外,大家相信,最有可能出任下任總理、新民主黨領袖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有很大的野心。新民主黨在這次選舉應該不能單獨過半,但薩馬拉斯極不希望跟泛希社運聯合執政,只要民調有利新民主黨,薩馬拉斯便會立即解散國會,再舉行大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