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Eurovision中的亞裔面孔


今年多看了幾個Eurovision的作品,可以為這個在26日晚舉行決賽的活動寫一、兩句。如果想看全部參賽作品,可以去Eurovision在YouTube的自家頻道,所有作品齊全,基本上是MV,或是當地挑選參賽作品的比賽片段。

代表法國的參賽者頗特別的,是38歲的女歌手Anggun,上面是她的作品的影片(click前警告:頗美式的跳舞作品,很多頗露骨及男男接吻片段,早前有抗議Lady Gaga的請勿點擊觀看)。查看後才知道,原來她是印尼人,20歲時為了在國際發展歌唱事業,才去了倫敦及巴黎,現已歸化為法籍,據聞唱片有不錯的銷量,一些專輯在法國有幾十萬。

亞裔面孔在歐洲不同界別嶄露頭角,十分奇怪,畢竟亞裔人在北美洲較生根,在歐洲仍是極之罕有的族裔。畢竟歐洲「最強勢」的少數族裔,如終要數北非及阿拉伯,再其次就是前殖民地,例如法國等國的非洲,或是英國的南亞裔。

例如,今年的挪威參賽者是25歲、伊朗出生的藝人Tooji,上一個post中的影片、瑞典參賽者Loreen則是摩洛哥移民後裔。二人的名字都是由原來名字簡化了的藝名,各自原本的名字絕非一般人歐洲人容易讀出來的「順口」名字。

前一個post一個留言說,他喜歡英國的參賽作品。首先,76歲的Engelbert Humperdinck原本是歷來最年長的Eurovision參賽者,但隔幾天後,俄羅斯便選出「婆婆合唱團」Buranovskiye Babushki,隊中一名成員較Engelbert Humperdinck年長幾個月。

至於勝算,我必須向那位喜歡英國代表的留言者潑冷水--我看過影片(大概一分多鐘)後,覺得不是Eurovision那杯茶。

正如我之前寫過,Eurovision決賽夜是一晚內有26首作品表演,每首歌曲嚴格限制在3分鐘,這亦不是什麼星光大道或美國的American Idol,不是有很多集讓觀眾對參賽者「培養感情」,更不是比歌藝的比賽。Eurovision是一個比表演的比賽,靠的是綜合歌曲、編曲、唱功、歌者本身魅力、舞台、燈光等(歌詞倒不用,反正大家不會聽得懂,也不會有字幕),3分鐘內迷倒全歐洲逾億觀眾的能力(這個節目同步收視數字,單計歐洲都超過1億),絕對不能慢熱,英國代表那種太慢熱,很難在3分鐘內便立即喜歡上。

若說typical可應付上述要求的類型的歌曲的話,我倒認同挪威Tooji很容易入五強,畢竟Tooji本身外形取勝,而且歌曲輕鬆,又跳舞,容易帶動情緒。

就算同樣是慢歌的話,西班牙歌手Pastora Soler這首Quedate Conmigo(留下陪我吧)更易入耳(下面是西班牙電視台RTVE的現場版本,Eurovision那個MV版本不能突顯此作品的吸引之處),畢竟有「高潮」位,到時到候有「澎湃」大喊位:
很K歌嗎?抱歉,就如考試就要掌握考試技巧,歌唱比賽就要知道比賽的特質。

當然,我在YouTube看到留言,說俄羅斯「婆婆合唱團」才是Eurovision應該出現的作品,因為可以突顯各國民族風情,加深歐洲各國人民互相認識對方的文化--但抱歉,我真的不太懂欣賞!

留言

  1. Eurovision 的投票是國與國關係及展現移民到了那地的實力表現

    另外Anggun的MV都沒有看頭的,ha!!

    英國是每年最低分的幾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不要忘記在下身處女性就快要帶面紗的地方!!!

      刪除
  2. 示芒師傅的歐洲觀察深度廣度俱佳, 行文又簡練樸實。 跟讀幾年, 長了很多見識。 謝謝謝謝, 務請繼續!

    我小的時候 Mezzo-soprano 和 Soprano 都有練過, 學校合唱團裡做過聲部長。 雖然已經荒廢十多年, 但是聽歌還是很固執地挑嗓音挑唱功。 今年 UK 的 Humper 阿公, 聲音質量在他那個年紀可算上乘。 他對這支歌曲的處理演繹, 前面引子部分含蓄 gentle, 有種故作 detached 的瀟灑。 一分多鐘以後, 抒情漸入高潮, 但還是控制得很好, 不傷感不濫情, 我聽來感覺蕩氣迴腸。 他的演唱有真正 sophistication 在裡面, 我沒法挑剔。 歌詞也寫得平實卻動人, 是我喜歡的類型。 所以今年那麼多歌曲裡, 最喜歡的就是它了。


    今年 Serbia 的男歌手, 音質 fabulous, 好過 UK 的 Humper 阿公。 可是整個演唱處理, 我覺得有失穩重細膩, 煽情太過, cheap 了一點。 那個歌詞, 英文版的我看了也覺得有點做作吧。 整體來講, 跟 Humper 阿公的歌曲和演唱不在一個 class。

    去年我覺得最好的作品是比利時的 With Love Baby. 五位歌手,個個音質上乘音色漂亮, 音準節拍不在話下 (很多 Eurovision 的參賽歌手, 音都唱不准的)。 伴奏都是歌手們用人聲模擬的樂器。 整個化妝舞美, 舞台表現都極為 stylish, 也夠熱鬧勁爆。 可是連決賽也沒有進入。 至今替他們心痛。


    要說語言完全沒有所謂, 我不覺得。 2009 年 Estonia 的歌曲 Randajad, 它本國的語言, 沒幾個人懂。 可是整個詞曲和演唱太有美感, 它語言本身的音節和韻律充分體現歌曲的意境: 行者途中無盡的蒼茫和前行的勇氣。 至今念念不忘, 不時在youtube 上欣賞一下。 話說這首歌曲的主唱是位不可多得的美女, 我見猶憐。 相貌有點像亞洲人哦! 2007 年 Latvia 選送四位男歌手演唱意大利文歌曲。 音節圓潤, 大開大合, 也是比較出境界的。


    UK 這幾年確實沒什麼好作品參賽。 今年是個例外。 前年的 It's my time, 詞曲不錯的, 沒有選對歌手, 歌手也沒有唱好。 法國去年送了一位 Tenor 參賽。 大大小小歌劇也唱了不少了, 可不知為何去年在 Eurovision 決賽台上從頭到尾徹底走音, 這在一眾 pop, rock 歌手中也很少見的。


    我同意這個比賽的投票結果多少反應地緣政治。 所以研究歐洲事務的, 不管喜不喜歡看歌賽, 都可以跟進研究。 幾年前還沒有專家評審團攪局的時候, 投票結果更是貼切反應國與國之間微妙關係。 評審團裡的專家, 專業背景, 審美習慣大不相同。 有一次德國團裡一位專家事後接受採訪發表意見。 我是完全不能苟同。 專家團的意見倒是當不得真。


    - nn

    回覆刪除
  3. 幾個小時前在 youtube 上看了決賽後最後一次彩排的視頻 (這個視頻現在被 EBU 投訴侵權, 賽后估計又會放出來)。 Humper 阿公出場次序排在第一。 唱現場畢竟跟錄音棚出來的效果很不一樣。 阿公唱倒的音不下十個, 歲月不饒人啊! 很為他擔心! 但願今晚他老人家抖擻精神, 釋出他的最佳狀態。 Eurovision 我每年必看, 但是還從來沒有 bother 過給誰投票的。 今晚要撥熱線向 Humper 阿公獻出我的第一票, 哈哈。

    話說很多年前有在當時唸書的德國西部小城裡看一場音樂會。 當時演出的有一位來自南韓的 Soprano, 常年在 Karlsruhe 某國立歌劇院駐唱。 她當時黑髮如瀑, 一身紅裙, 唱 o mio babbino caro, 很驚艷。 別的國家我不知道, 德國大的城市裡, 卻是有不少來自亞洲的藝術家的。

    我覺得專家評審團攪局是從數據分析角度來說的。 整個 Eurovision 節目中我最喜歡看結尾唱票的部分。 以前沒有專家評審團的時候, 影響結果的因素中, 投票民眾的音樂喜好和素養應該呈正態分佈, 剩下的 odd 就是地緣政治和文化圈影響力的反映了。 現在評審團意見佔 50% 的權重。 極少數人的個人喜好對結果影響太強, 大大淡化歐洲各國政治經濟文化對結果的影響。 主辦方自然是想這樣的。 可是我覺得無趣多了。


    - n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了Humper現場, 沒有辦法, 似乎76歲一個人很難撐三分鐘, 而且抽籤第一個出場, 很多人還未開始看這個節目. 對於一個連零分都拿過的國家, 不包尾已算有交待

      刪除
    2. Humper 決賽時的表現已比半決賽後彩排時好出很多。 這支歌後半部分的 big notes 全都穩穩當當 hit 到位, 感染力仍然在。 可惜的是前面靜謐簡單的部分, 中低音區支撐不足, mv 版中醇厚濃釅, 舉重若輕的動人味道完全沒有出來。 是嗓子還沒有打開。 現場音響工程師要是存心幫忙的話, 中低頻區給他加強一些會好很多。 老人家相貌是不太能看啦, 台風台型還是很有丰采。 投票結果令我傷心。 只能這樣想, 能有緣欣賞到這個作品這個美麗聲音已是萬幸。 We all know what ESC actually is, after all.

      別的歌, 想得起來的說幾句。 來自 Italy 的女歌手樂感太好啦。 她那個歌並不好唱的。 她挑的作品, 曲風也很適合她自己的音質音色。 神態舞姿, 化妝服飾 stylish 是不用說了。 老練啊! 這屆比賽女歌手裡我最欣賞她了。 Serbia 的靚聲男歌手, 決賽現場表現比他國內選拔時大有提升, 紳士多了。 俄國和烏克蘭選送的作品我實在無法買賬。 不解釋。


      瑞典的大贏家 Loreen, 中音穩高音透, 比較乾淨清亮。 曲風行雲流水, 很襯她的聲音。 然後舞台上梅超風的造型武當派的身手, 神秘俊逸令全歐洲高燒不退。 不過說實話, 她那種類似 new age 的東西, 不久就聽膩了。 至少我是這樣。


      -nn

      刪除
  4. 今年竟然有挪威墊底 hahahaha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