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希臘掃蕩極右變整頓警隊

希臘17日有反極右rapper被極右份子殺死後,惹來民眾反極右示威,政府連日來不斷掃蕩極右勢力,並希望趁此將極右政黨「金色黎明」趕盡殺絕,最好把這個政黨禁掉。但問題似乎牽連甚廣,連警察都受影響,因為有指控指警隊已遭極右勢力滲透。在23日,2名警察高層以「個人理由」辭職,另有4人停職,8人被調至不重要的職務。

警察內有人與「金色黎明」有「合作」,在去年已有這種指控,只是政府沒有理會。而且,除了警隊,連軍隊據報都有這類極右份子,軍隊可能成為下一個整頓對象--或且看軍警會否來個反撲。

去年2次大選時,已有人指出,警察對「金色黎明」的支持度較全國平均為高。在希臘,警察、士兵等「制服團隊」若在投票日當值,會被安排至某些特定票站投票,這些票站會同時有這些「制服團隊」成員和居住該票站附近的選民的票。有傳媒便把去年2次大選,將這類票站跟附近只有一般平民選民的票站比較,其中雅典A選區,有軍警投票的票站(例如在警局附近的票站),「金色黎明」得票達19-24%,是第一大黨,但走幾步路往附近沒有軍警投票的票站,該黨得票率便大跌至大概12%左右,因此估計軍警票是重要因素。

英國《衛報》去年便有一些報導,引述不透露身份的希臘人指,警察其實與極右勢力有暗中合作,例如對極右份子襲擊新移民的行為「隻眼開,隻眼閉」,甚至打算利用他們混入左派示威,然後生事,讓警察有借口用武力對付示威;又或者是如果罪犯是新移民時,警察便會叫報案者向「金色黎明」求助,令「金色黎明」儼如可使用武力的組織。而近日的指控更嚴重,指警隊內有人協助訓練「金色黎明」成員打鬥技巧,讓極右能組成民兵。

至於最新被停職、或被迫辭職的警察,希臘傳媒指是因為上週調查rapper被殺案時,在其中一次掃蕩「金色黎明」行動中,無故釋放7名被捕「金色黎明」成員,甚至在該黨總部外仍能看到有人公然攜帶武器巡邏。事實上,希臘政府已將所有與「金色黎明」有關調查交由反恐部門調查,不讓警察沾手。

除了警察,軍隊同樣面對遭極右勢力滲透的指控,國防部長已下令軍隊調查事件。

至於警察為何會遭滲透--或應該說,傾向支持極右,並願意提供「協助」?根據維基百科,早至1998年便已經有官員公開指出,警察內存在極右「金色黎明」份子。兩者一拍即合,其實很容易理解。警察--或任何紀律部隊--的工作令他們天生傾向重紀律多於重權利自由,而希臘這幾年經濟差,警隊待遇同樣變差,而「金色黎明」又主打反移民,有人幫手打那些新移民(包括直接打那些人,或者破壞他們的商店,又或在他們出現的場合現身),又或打那些「搞事」的左翼示威者,何樂而不為?

希臘警察縱容極右攻擊新移民的情況,已嚴重至一些希臘平民--主要為左派支持者--自發組成巡邏隊。例如下面的影片,便是幾十人在夜間騎電單車,在新移民聚居區域巡邏,當他們收到消息,說極右份子打算去哪兒破壞,他們便聯群結隊往哪兒巡邏,旨在告訴極右份子,那兒有其他人,不要輕舉妄動。


不過,這些巡邏隊也遇過極右份子仍繼續搗亂,當他們阻止時,警察便出現--毆打及拘捕巡邏隊,控告他們擾亂公眾秩序。至於極右份子?則安然無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